旅西华人评政府紧缩政策: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华人评政府紧缩政策: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2010年05月15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5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日,经济危机下的西班牙政坛却风云突变,政府相继出台数例令人胆战心惊的举措,旨在实现削减财政赤字,重振外界对西班牙经济的信心。然而最受旅西侨胞关注和不安的政策是:2011年起,养老金计划将中止;暂停对新父母发放2500欧元津贴。也就是说,对当地侨胞来说,他们中不乏当初冲着西班牙移民政策及诱人的福利待遇而选择移民该国,然而,经济危机下的西班牙屡次出台新政策,使得他们的利益也跟着一路损失,那么,他们是如何看待这一新出台的紧缩措施呢?记者就这一话题对侨界进行了采访。

  侨胞王先生:“侨”在别人的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

  最近一段时间以来,西班牙对于侨民的态度是越来越苛刻和不那么有“人情味”了!翻你们的报纸,篇幅里面那诸多的“收紧”字眼格外的让人觉得触目惊心,而首当其冲的中国移民似乎是这一波“革命浪潮”中受损最严重的一个族群。

  做生意政府在政策上面卡你、办理身份移民局和劳工部苛刻你、岁数大了福利部门需要老人们“共体时限”,生个孩子原先的2500的补助也将没了……

  我实在想不出西班牙的大官们还要想出什么“苛政”来对付我们这些侨居在外的平民们!首先,大环境不好政府出台相应的措施,我们侨民是可以理解。

  最近看新闻,希腊那里的闹得很凶,所有的声音都说希腊只有退出欧元区一条路才能自保,现在德国和欧共体拿出来1000多万欧元来救希腊,但据说还是杯水车薪!这希腊万一倒了,那其次遭殃会不会是西班牙呢!虽然我们身在的国家有着知名的ZARA和Ibérico火腿,也“贵为”全球第七大的经济体,但是以目前的情况会不会有一天“呼啦啦似大厦倾”的可能呢?作为这点我很担心。

  但是,在最糟糕的情况发生之前,政府立马出台这些似乎“针对”移民的条条款款实在是有点让人心寒的感觉,政府那些高官也不想想:你们自己国家的国民大多数都是享受惯了的“八旗子弟”,你们自己国家的经济增长或走平其中是多少靠着移民在支撑着,这其中是谁在努力的工作和打拼……

  现在缩减开支却首先拿着移民说事,实在是不地道。唉!无非都是些我个人的牢骚罢了,作为普通侨民的我们在逼人的压制之下,还是必须得学会委曲求全啊!

  瓦省侨胞:捞完钱就要缩紧财政输出!

  西班牙国度经济危机肆虐之下哀鸿遍野,为了能够让本国经济能够有所复苏,或达到维持本国经济不再继续崩溃的目的,西班牙政府开始紧缩政策,出台一系列的相关律法,从中不难看出有捞钱的意味。譬如,在去年的时候,西班牙马德里地区许多食品店业主接到西政府开出的罚款单据,其中不乏被罚款少则三万,多则三十万的天价罚款单。

  而尽管后来由相关人士联名抗议出面处理此事,但还是有不少侨商担心因此关门歇业及害怕难以在西国立足,而选择了妥协,乖乖地将自己辛苦多年的血汗钱如数交给政府部门。当然,如此做法换来了一时的平静,但随之而来的却是更大的风暴,如“酒证”等事件,也是让商家损失了一大笔,也惊慌了一场。

  经济危机发展到如今的阶段,西班牙政府已然坚持不住。眼看着希腊本国经济全面崩溃的例子在前,西班牙政府也是越加恐慌了。既然先前想了那么多法子去捞钱,也确实捞到了不少,但还是无法缓解经济崩溃,那么就只好双管齐下,一边捞钱,一边减少往外花的钱。

  这不,正如12日出台的政策:2011年起,养老金计划将中止;暂停对新父母发放2500欧元津贴、取消婴儿出生补贴、减少官方发展援助等等。从这几条政策中,我们就可以看出西班牙政府这是在节省开支,不管是必要还是不必要的,能省则省。其实,早在西班牙政府捞钱的时候,我们便已经有了猜测:西班牙福利原先是不错,但是拼命捞钱之后也必然会缩紧这些福利,否则那钱岂不是白捞了?

  侨胞梁某:一切都会好的吧

  我来西班牙已经很多年了,在西班牙我建立了新的家庭,通过我的努力,我把我的妻子和孩子都在十几年前办了出来,父母也一样被我接到了这里养老。我对西班牙还是抱着很大的信心的。

  因为我相信西班牙经济危机的日子不会有多久了,我觉得在逆境中,团结才是最重要的。我在西班牙这么多年,我对西班牙的经济很了解,我觉得西班牙经济的基础是稳固的,是健康的。

  不了解西班牙的人可能会觉得西班牙的经济已经陷入了绝境,以后没希望了。但是我绝对不赞同这种观点,我觉得西班牙社会是一个充满了活力和希望的社会,而且有着无与伦比的包容力。而且类似的情况在以前也发生过,以前西班牙也有过经济衰退的时候,但是总是会过去。用不了多久,西班牙就会战胜这些困难,就会迎来经济再次腾飞的时期。所以我支持西班牙政府的这种节省开支的做法。相信最糟糕的时候肯定是会过去的。

  侨胞阿斌:据说移民政策还得紧缩

  我在报纸上看到了不少报道,说是西班牙为了摆脱经济危机、改变现在政府的财政赤字,现在只能从老百姓身上。尤其是移民身上搜刮财物,不是加税,就是取消补助等等……

  说句实话,我们现在对于这种报道或者消息已经习以为常了,毕竟抱怨也没有用,这是人家的国家、人家的地盘,人家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你就算去抗议、去反对能有啥效果呢?

  话又说回来了,政府为了改变财政赤字,加税也好、取消各项补助也好,为的就是能够改变自己国家的经济,保证自己百姓的生活。所以人家拿移民开刀,是很正常的事情,这换了哪一个国家都会这样去做。而且我还听说现在西班牙政府不仅仅在经济上面缩紧政策,很有可能在移民政治政策上面有很大幅度的改变。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胳膊拧不过大腿”,所以我奉劝现在总是抱怨政策不好、政府不好的那些人,与其花点时间放在抱怨上,不如把这个时间用在想办法赚钱上面。反正现在也斗不过人家政府,不如过一天是一天,能多赚点钱就想办法多赚点,不能赚钱就保住自己的饭碗,实在不行就回国去。(徐凯、劲鹤、一鸣、断笔、楹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