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K潮来势汹汹 巴塞罗那传统中餐业降价求生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WOK潮来势汹汹 巴塞罗那传统中餐业降价求生存
2010年05月18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8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近几年,随着巴塞罗那本地酒吧被中国人大举顶让及WOK在巴塞罗那腾空出世,改写了中餐业的历史。现在放眼巴塞罗那的中餐厅,除了大部分改成酒吧和WOK以外,剩下的小部分,除非是做中国人生意的,做老外生意的几乎已经没有办法生存,这些中餐馆老板们因为种种原因无法转型,又夹在酒吧和WOK之间,只好不停地降价,以廉价求生存。

  上周,记者和几个朋友路过巴塞罗那位于郊区海边一个中型的商业中心的时候,发现商场里面一家200平方米左右的中餐馆推出10欧两人的自助晚餐,也就是说一个成人只需要付5欧元,可以任意吃餐馆里的食物。虽然一些华人餐厅也会推出5欧一人的客饭,但都是限量的。5欧一个人不限量(自助),这也是在巴塞罗那所有的餐饮甚至包括中餐范围内,记者看到最便宜的了。对于如此低价让记者感到很吃惊,但是记者的朋友表示:“现在的中餐馆除非做WOK或酒吧,否则都很难生存,不要说5欧,4欧多一个人,还有10欧内两个人的MENU,在一些郊区小型的中餐馆里都会出现。”当时与记者一道的还有一位是来西20多年的老华侨L先生,L先生自己本身也在巴塞罗那附近经营中餐馆多年,当他看到这个价钱的时候,也长叹一口气表示:“中餐价格就是低呀,不少老外一想到中餐就想到廉价菜。”

  记者进去简单看了一下其中的饭菜,都是一些传统的比如中国的炒面饭、宫保鸡丁、洋葱牛肉、锅贴春卷等传统符合老外口味的中式菜肴,与多年来在西班牙经营的中国自助餐的菜色几乎是一样的,当然这些也都是WOK里面会保留的为数不多的中式菜式。记者路过的时候可能已经过了吃饭的高峰期,也只有稀稀拉拉的几名顾客,多数都是一些南美人。这些南美人也很“豪爽”,一盘一盘的不停的吃,而店家也陆续添加一些面饭等主食。记者询问道工作人员“生意怎样”,可能是怕被误解为探听情报的,工作人员只是笑而不答。

  记者究其原因,发现原来是这家传统的做自助餐的中餐馆对面开了一家大规模、装修豪华的WOK餐馆,看装修应该才开不久,面对10欧左右就可以任吃海鲜、烤肉、寿司的WOK大餐,这家商业中心的顾客估计都选择去WOK就餐,而这家华人自助中餐馆就显得冷清很多,为了吸引更多的客人,老板就卡这经济危机、大家口袋不富裕的关口,推出5欧1人自助餐,也吸引不少贪便宜的顾客过来吃个饱。

  记者也问了一下在外面的顾客,问他们看到5欧的自助晚餐和10多欧的WOK会选择吃什么,大家的答案也对半对半。有一名住在附近,每到周末就带两个儿子来商业中心玩的西班牙父亲说,以前他们常去对面那家中国餐吃自助的,本来那边生意都还可以,自助餐是10欧左右一个人,不过几个月前,这家WOK开张以后,大家都更愿意去吃WOK,因为种类很多,有自己喜欢吃的牛排,太太喜欢吃的海鲜,选择会更多一点。但是这家中餐馆也因此不停地降价,降至5欧一个人,自从推出这个特价餐以后,他们就是不是周末偶尔不想做饭也会全家过来吃晚餐,他们认为这个价钱实在是太便宜了,比买菜还便宜。他们还说,这是自己见过最便宜又管饱的饭钱了。

  但是也有一些当地人对饮食要求非常挑剔,一个30多岁的妇女表示,因为这个价钱太低,让她对食物的质量不放心。对于如此恶性竞争,一些同胞也发表无奈的看法,表示一些同胞开店的时候完全不顾同胞死活,大店压小店、打价格战,输了钱也输了口碑。

  记者也留意到最近都有巴塞罗那当地新闻报纸在关心一些WOK的食物质量,而这些价格非常低的中餐馆,记者也不知道按照南美人那样的吃法,他们5欧1个人自助是否可以赚钱,但是肯定要说的就是,首先中国人在做生意的时候就不要太过了,老是顾自己赚钱,完全不理会附近同胞的生存。而价格战的背后也希望商家能够注重食物质量和卫生,不要等到出事那天才后悔莫及。

  记者同时也跟律师JESSICA提过这件事情,律师JESSICA表示,其实中国人总是把价格无下限的调低是不符合市场规律和良性竞争的,附近的当地餐厅如果生意受影响的话,完全可以投诉到有关部门,政府有部门专门是处理这些违背市场规律搞超低价格恶性竞争的商家,如果他们派人过来查明情况属实,这些商家完全有可能会被罚款。(暖暖)

参与互动(0)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