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直升机父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你是不是“直升机父母”
2009年08月12日 14:52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她每天打电话给孩子、经常发电邮、替孩子写作业、开数百里车为孩子洗衣服、替孩子和潜在的雇主谈聘用条件、有时候除去孩子的竞争对手。这就是新的“直升机父母”,他们总是在孩子四周盘旋,总是保持高度戒备,孩子一旦需要帮助,他们立刻出手帮助。这么做,到底是帮助孩子?还是害了孩子?

  奥斯汀德州大学副教授派翠西亚·索玛斯在调查60所公立大学和学院后发现,约40%到60%的父母有“直升机父母”的行为,其中包括帮助子女做功课,甚至10%父母替孩子写报告。

  父母了解即使子女接受完整教育后,生活并不容易。2001到2005年间,初入职场的大学毕业生薪水直直落,到现在几乎没有上升。过去十年来,大学毕业生的学费贷款平均上涨58%。大学生的困境和激烈的竞争,导致直升机父母的增加。

  55岁的Lynn Yale开车四个半小时为儿子洗衣服。她承认,这么做可能宠坏孩子。但他说:“大学生活像个高压锅,每一项作业都必须在一定期限完成,而且必须达到一定标准。”帮两个孩子洗衣服是她能帮的一点小忙,他们一学期各修15和18个学分。她的努力不只是为着孩子,也是为自己。她说:“我珍惜和他们共处的时间。我想念他们。”

  直升机父母的孩子读大学后,他们的日子很难过。为了舒缓父母和子女分离的焦虑,许多大学在校区安装网路相机,让父母透过网路相机可以见到自己的子女。孩子可以在公共区的网路相机前,用手机与父母通话。罗彻斯特大学有三套公共网路相机网站,让学生与父母通话。康乃尔大学的“Hi,Mom”网路相机网页每个月有6万名访客,是该校最受欢迎的网页。

  父母希望子女可以在大学尽量学习。印第安纳大学高等教育学教授乔治‧库每年进行年度“全国学生参与度调查”以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形。他主持的调查发现,不论学生家长是否受过大学教育,与父母接触多的子女,受益较多。

  2007年他和他的团队调查24个校园的9000位学生,了解他们与父母接触的频率,和与父母交谈的效果。他们的发现令调查团队感到惊讶。他说:“重要的是,受到家长关心较多的学生,读书更认真,与教授接触更频繁,在思想上的长进较多,与同侪谈话更有实质内容,写作能力更强。”

  大学与家长关系顾问海伦‧强森说,如果一个孩子的生活太过于受到父母的影响,你会看得出来。她说:“有些学生像‘温室’孩子,他们觉得他们什么事也不会做,因为他们过去确实没做什么事。”(摘自:美国《世界日报》,李崇泉 编译)

编辑:董方】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