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二埠华埠缘何没落?房屋被强拆华人受歧视迁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加二埠华埠缘何没落?房屋被强拆华人受歧视迁居
2010年05月06日 14: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加拿大《星岛日报》报道,在19世纪加拿大卑诗淘金热退潮以后的一段长时间,曾有约一万人居住的二埠(New Westminster,又译新西敏市)华埠,现已灰飞烟灭,成为了历史名词。而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期,这盛极一时的华埠,究竟如何发展起来的?最后,为何连一幢建筑物都没留下?这是今天不少华裔移民不大理解的华人先祖开拓“痛史”,也是历史学家极感兴趣的课题。

  事实上,二埠这个19世纪中叶加拿大太平洋沿岸第一座城市、卑诗省首个省会(维多利亚要到1868年才成为省会迄今)、卑诗的第一个华埠所在地,目前总人口不过7万,而居住市内的华裔只得数千人。

  弗龙特街乃二埠华埠鼻祖

  二埠早于1859年开埠。1866年,位于现在弗龙特街(Front St.)一带因华人聚居而慢慢形成了早期华埠。而据记载,1867年二埠有华人百多人,占当地人口一成。根据《星岛日报》作者所撰英文专著《二埠:透过回忆诉说》(Yi Fao, Speaking Through Memory: A History of New Westminster's Chinese Community 1858-1980。)描述,二埠华埠的建立,原与第一个在卑诗出生的华人温金有(Won Alexander Cumyon)家族关系密切。温的父亲Won Ling Sing由广东先移居美国旧金山(即今天旧金山),1860年,他与妻子王氏来到卑诗道格拉斯港(Port Douglas)做生意,而儿子温金有在当地出生。

  1870年代初期,温氏举家迁往二埠,开设杂货铺以及从事其它生意谋生。他们跟其它华商,向当地的白人地主租下了菲沙河岸边,亦即今天弗龙特街的土地上建屋,二端口华端口规模就逐渐出现。

  卑诗淘金热期间,二埠地位举足轻重,一度是淘金大军经菲沙河及加里埔商道(Cariboo Wagon Road)北上至金矿大埠巴克围(Barkerville)的补给站。淘金热退潮,以及加拿大太平洋铁路都建成后,不少华工南下到二埠找生活。二埠的华埠逐渐向东扩展,地方仍不敷应用。1858至1923年间,政府实施人头税,阻遏了中国大批华人抵加国谋生之途。

  当局不准华商原地重建华埠

  到1898年,二埠市中心发生一场大火,导致市中心及华埠一带大都化为灰烬。二埠当局随后不准华商在弗龙特街重建华埠,理由是太接近市中心。有华商就在二埠市中心西部一俗称“沼泽”的地方买地建屋,这儿变成华埠的第二个中心,邻近今天的哥伦比亚街附近。由于“沼泽”那边属自己土地,在那里重建的华埠非常兴旺,最高峰时人口曾达10,000人。这处土地大部分归华人拥有,令华社多了安全感和归属感。

  可是,当年华埠大部分建筑物是木构,卫生条件欠佳,加上赌档林立,受到警方、消防当局及卫生人员针对。

  利用诸多条例拆华人建筑

  1912年更以火险为由,下令部分华埠建筑物要清拆,以便日后发展工业区。1913年,二埠通过市政府不雇用华人劳工议案,也不准政府从雇请华人劳工的公司购物。1919年卑诗省消防厅长更指称华埠是市中心的火险陷阱,而下令拆毁大部分华埠的建筑。

  20世纪20年代中期起,加拿大《排华法案》实施,华人被排斥进入加国,再加上种族主义者不断施加压力,以至通过各种歧视政策所打击下,二埠华埠建筑物进而一幢接一幢地给拆掉,市内的华人从此缺乏凝聚中心,因而不断星散。

  1941年二埠华人只剩下400

  在1930年代,华埠的建筑物几无一幸存,连华埠唯一以砖建成的杂货铺广安和(Kwong On Wo),最终逃不掉清拆的厄运。

  到了二战期间的1941年,二埠华人总人口跌至只剩下400人,与高峰期的一万人,不可同日而语。

  20世纪中叶以后,二埠不少人更陆续迁往温哥华华埠定居。二埠因战后卑诗社会经济转型加上交通运输新发展所影响下,逐渐没落,而当地华埠更因受政府针对以致消失殆尽,终于让路予俗称“咸水埠”温哥华的华埠,以及烈治文市的华人聚居区,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之后,得以兴起。(冯瑞熊)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