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报告细数移民政策十大问题 再吁移民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美智库报告细数移民政策十大问题 再吁移民改革
2009年10月23日 11: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美国挺移民的华府智库“移民政策中心”21日发布报告详细分析了目前美国移民政策存在的十大问题,再次提出移民改革的必要性和急迫性。

  这份名为“解析问题”(Breaking Down The Problems) 的报告指出,目前很多美国人认为在美国境内的1100万无身份移民,是造成美国移民问题日益严重的原因,但其实根本问题却在于政策本身。首先美国的移民政策并没有给合法移民留出足够的空间,合法申请绿卡的基本途经只有亲属﹑雇主﹑庇护和抽签等几种。但这些合法途经都很难走通。

  家属申请移民等待时间长到荒谬,持美国绿卡的人为未成年子女申请绿卡要等五年才能获批,而一些国家移民入籍后要等20年才能为兄弟姐妹申请到绿卡。1976年国会通过了国家配额法,使移民人口众多的国家和移民较少的国家享受同样的配额,更延长了中国﹑印度等国家移民的等待时间。合法居民的亲属在等待绿卡期间基本上不可能获得签证来美,造成很多家庭不得不长期分离。

  雇主绿卡方面每年只有14万名额,这个数字是国会几年前确定的,根本不能及时反映美国经济对外来劳工的实际需求,而非技术类劳工的名额更只有5000个,餐馆﹑酒店等行业要想通过合法手段为员工申请绿卡至少要等待10年以上。

  已经到达美国境内的无身份移民没有取得合法身份的途经只好打黑工,无良业主趁机压低工资待遇,其实已经影响到了合法劳工的权益。即使已经取得了绿卡,英语班﹑入籍班等服务不足加上申请费上涨使很多人在入籍时遇到困难。在2007年间申请入籍的人数从73万上涨到138万,但2008年申请费上涨后,申请人数暴跌了62%。报告说,从1988年以来移民局的运作就主要靠申请费来维持,但事实上,移民对美国经济至关重要,移民局也应该是靠政府资金扶持。

  报告说,对于这些问题,美国政府采取的办法是加强边境执法和对移民进行拘押和递解。边境防卫队的经费自1992年以来上涨了七倍多达到27亿,但美国境内的无身份移民人数从1990年到2008年翻了三倍,最近的下降也是因为经济而不是防卫。另外25%到40%的无身份移民根本不是通过偷渡入境,而是持签证入境滞留的,所以边境防卫根本不能起到预期的作用。但同时边境防卫的增强使美国边境更加危险,在1994年到2008年,有5607人在美边境偷渡时丧命,现在几乎每天都有一名偷渡客在边境上断魂。

  针对雇主的电子核查系统因为错漏百出,根本不能全部清查无身份者却往往将有身份的人错误的列上黑名单。对移民的拘押和递解使更多移民不愿与警方合作,更深的躲藏在地下,形成地下经济。

  在今后的几周内,“移民政策中心”还将发布有关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的报告。(荣筱箐)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