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出台无证转正规定 要有报工证明及雇工合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法国出台无证转正规定 要有报工证明及雇工合同
2009年11月26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6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消息,法国政府11月25日详细披露了给无证领薪雇员发放临时居留证规定的通函内容。移民部长估计有500到1000人可望获得合法身份。声援无证外劳的工会人士及人道团体认为政府的新规定过于苛刻,而且不能解决所有问题。社会党指责移民部长的有关决定与表态有明显的排外倾向,而且毫无实效。

  无证外劳罢工6周

  距地区选举还有4个月之际,有关无证外劳身份合法化的决定明显带上了竞选色彩。据劳工总联合会(CGT)称,无证劳工罢工运动进入了第六周,声势逐渐壮大,已有5400名无证劳工加入了罢工队伍。政府出台的上述通函与无证外劳的罢工有着密切联系。

  政府要严打雇佣无证企业

  罢工开始之际,移民部长贝松显得非常谨慎,与现在态度截然相反。25日,他举行记者招待会,在披露通函的同时,介绍了严打无证外劳雇主的法案内容。据悉,这条法律将于2010年底开始生效,旨在严惩雇用无证领薪雇员的企业,包括下达指令者。对此,雇主协会要求政府对建筑和餐饮等雇佣无证较多的行业应暂时网开一面,让这类企业在规定的期限内采取措施,使企业的运作符合法规。

  不对非法移民打开大门

  移民部长强调:“如今就业形势恶化,非欧盟裔外国人的失业率超过了26%。在这个时候决不能对非法移民敞开大门。”贝松说,他的通函不包含“对特别许可居留主要标准的修改”,但“可使主管部门酌情逐一审查申请材料。”贝松还针对无证罢工者说:“罢工必须适可而止”。自10月12日以来,无证罢工者频频占据一些建筑物。

  支持无证外劳的11家工会和协会向有关部门递交了诉状,宣称在他们为之辩护的身份合法化卷宗中遇到“专横的省府”。移民部所发的新规定就是对诉状的答复。移民部长在与工会接触之后,承认确实存在问题,遂同意统一身份合法化标准。但他表示,虽不能确定有多少人可以获得合法身份,但最多“介于500到1000人之间,1000是假设上限。”

  2007年总统大选后通过的移民法设立了一个条款,即在那些所谓劳力紧张的部门工作的无证者有获得身份合法化的可能性,条件是必须有一份确定的招聘合同。

  根据移民部新的规定,2008年7月之前被招聘的无证领薪雇员,只要能证明其有“融入能力”,就可以提出身份合法化的申请。

  要有报工证明及雇工合同

  这些人必须“在法国起码居住了5年”,有一年或一年以上的长期劳工合同(CDI)或定期劳工合同(CDD),能证明“在企业里起码工作了12个月以上”,即向社会保险费及家庭补助金征收联合机构(URSSAF)报了工。符合这些条件者要获得合法身份,还将取决于有关当局对地区就业形势的考量。

  根据新的规定,从事保安的无证也可申请合法身份,工会与人道团体对这一变化表示满意。此外,在罢工者中占多数的代工,其间断工作期也可以得到承认。

  反之,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劳工问题悬而未决,做黑工的女家佣或家庭助工的问题也悬而未决。被问及这些妇女的命运时,贝松称这要“由省长逐一酌情审理”。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