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民问题成美国新代沟:老年人反对 青年人宽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移民问题成美国新代沟:老年人反对 青年人宽容
2010年05月19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5月19日电 据美国中文网报道,美国位于萨拉索塔(Sarasota)的佛罗里达新学院(New College of Florida)三年级学生帕特里克(Meaghan Patrick)说,同年长家人谈论移民问题就像“脑袋撞墙”。亚利桑那大学四年级学生麦卡锡(Cathleen McCarthy)说,移民问题已经成为她妈妈和姥姥之间少见的放射性话题。麦卡锡说,“很多美国老年人都感觉受到移民所带来变化的威胁。年轻人大都接触更为宽容的世界观。”

  报道援引纽约时报消息指出,移民问题已经成为美国的新代沟。而代际冲突会造成联邦移民改革更为复杂。

  亚利桑那州允许警察拘留非法移民的新立法出现之后,年轻人基本上都是强烈反对,并导致他们星期一到图森市(Tucson)参议员麦凯恩(John McCain)的办公室抗议。同时,婴儿潮一代,尽管年轻时都采取“自己活也让别人活”的态度,现在都站在老年人一边,支持亚利桑那法律。

  亚利桑那新立法以来的几次民调都显示出这种分别。纽约时报/CBS新闻这个月的调查显示45岁以上的美国人大都认为亚利桑那新立法是对的。婴儿潮一代更有可能说不允许新来者,而年轻人基本赞成“欢迎所有人”。

  代际冲突会造成联邦移民改革更为复杂。皮尤西裔中心前主任苏洛(Roberto Suro)说,这种分歧会形成进一步僵局。而分歧的原因可能同经历有关。纽约时报说,年轻人和老一代是在不同的世界中长大。民权运动之后的出生的美国人是生活在合法和非法移民占比例较高的世界。他们的邻居和学校里移民很多,几乎不可能不接触。相比之下,婴儿潮和老一代都是美国历史上人口最同质年代渡过。

  统计显示,从大萧条到1960年代,移民人口达到历史最低点。从1860年到1920年,美国13%到15%的人口都是在外国出生,和今天比例12.5%基本相同。但在1970年,只有4.7%的人口是在外国出生,而那些移民多数都是欧洲人,因此从1946年到1964年出生的婴儿潮一代很少注意到他们。

  婴儿潮一代及其父母都长期生活在郊区,而新移民都倾向于聚居市区,但年轻人通过上大学或搬回市区同新移民有更多接触。

  布鲁金斯学院人口学家弗雷(William H. Frey)说,他们很难有共同的看法。老一代都是在白人为主的郊区或同其它族裔分开的小区长大,年轻人是在多族裔文化中长大。尤其明显的代沟表现在人口增长最快的亚利桑那和佛罗里达等州:退休人员汇聚到那些地方去享受阳光,而移民到那些地方是寻找工作机会。

  在根据人口普查数字编写的“美国大都会现状”最新报告中,弗雷发现,亚利桑那是文化代沟最大的地方,因为该州83%的老一代都是白人,但18岁以下的青少年中57%都是少数族裔。佛罗里达在弗雷的文化代沟中排名第六,老一代居民白人所占比例和年轻人白人比例相差23%。

  那种人口比例上的差别很容易导致关系紧张。人口学家说,那种情况也最有可能产生疏远年轻人的政策:老年人更有可能参与投票,却同年轻人、尤其是不同族裔的年轻人,更少联系。苏洛说,短期来说,代沟加剧两极分化。长期来说,老一代公民可能挑战是否为移民子女支付教育的问题。

参与互动(0)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