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局改变生活 在日华人并非日本大选局外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政局改变生活 在日华人并非日本大选局外人
2009年09月08日 08: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8月30日晚,日本第45次众议院选举开票速报通过各电视台报告给全国观众。日本民主党所获得的议席已经超过全部480议席的一半、达244席。据预测,民主党可能获得超过300以上的议席。图为民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在该党开票中心回答记者提问。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9月8日电 据日本《东方时报》报道,8月30日,日本政坛发生大地震,在众议院选举对于480个议席的争夺中,自民党政权全面惨败,仅能保留约120个议席。其盟友公明党也在8个选区中全军尽墨。而原主要反对党民主党则获得了约300个议席,成为日本第一大党。此次日本的政治格局的大动作,也将无可避免地改变着在日华人的生活。

  日本大选紧密关乎在日华人的生活

  日本是一个开放的国家,据日本官方统计,在日本生活工作的外国人,已近300万之多。其中华人也已突破70万。虽然,在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对日本的大选没有相应的话语权,但是他们却无时无刻不关心着日本的政治,因为政治的变化会必然会影响到他们现有的生活。

  记者在日本一家环保技术公司采访到了一位来自中国的韩女士。她向记者坦言,她和公司里的其他日本同事一样,非常关注这次日本的大选。他向记者介绍,以前自民党大力宣传环保,并且为此做出了很大的举措。现在公司的很多个正在进行和将要进行的项目,都是靠政府拨款来进行着。但是现在民主党获胜,民主党在环保方面,看上去似乎没有如自民党一样的的重视程度。这令公司以及全日本的同行业者感到“不安”。毕竟执政的改变会直接地影响到国家对每一个行业的政策,而受这直接影响的就是如他们这样的中小公司的经济收益。现在公司原定将要实施的几个项目都已经停了下来。大家都在报着观望的态度等待着下一步的“变化”。韩女士现在并没有加入日本国籍,这自然使得她没有参加选举的权利。但这短时间的大选仍然成为了她和同事、朋友的最大谈资。

  与韩小姐不同,来自中国的李先生,取得永驻资格已经10年。在日本打拼了近20年的他,已经在这里安居乐业。他对这次的大选也同样报有极大的关注,他认为民主党能够实现竞选时对儿童补助的承诺。李先生的孩子再有1年就要上小学,民主党如果能够在大选中获胜,这就意味着,他的孩子将有可能享受每个月23000日元的补助金。这对于李先生来说是很重要的。由于永住者没有选举权,虽然现在看来李先生参与选举仍旧无望,但是他常常向身边的日本朋友推荐民主党,希望大家能够投民主党的选票。身边的日本朋友把李先生戏称为“民主党的外国声援团”。

  比身边的日本人更关心大选的在日华人

  在大阪经营进出口贸易的黄先生,在大选期间显得比周围的日本人更关心最终的结果。黄先生所经营的贸易公司,主要是以针对中国大陆为主。在竞选期间民主党党首鸠山由纪夫对于中国的外交理念是亲中的,这对于黄先生是一种莫名的振奋,他希望民主党能够在竞选中获胜。黄先生认为将来更加改善了的日中关系,必将会为自己的生意带来更多新的契机。目前全球以美国为首的绝大多数国家同样面临经济不景气这一难题,日本也未能例外。黄先生所经营的公司,今年的利润相比较去年有了很大的下滑。他想如果能够如他所愿日中关系能够得到进一步改善,他和他的公司就有希望凭借对中国的贸易中获取新的生机。

  在长野的一对来自中国的年轻夫妇,他们在不同的公司工作,由于入社时间不长,所以收入不是很多,每个月的薪水加到一起也只刚够应付一个月的开销。他们正在感受着世界最高消费的国家的日常生活。当他们在大选期间当得知民主党承诺不提高消费税时,便对鸠山由纪夫有了好感。在大选期间,他们每天都要通过电视和报纸获取大选的最新进展,由于没有参与选举的权利,但是他们还是越来越坚定地倾向于民主党能够在选举中击败自民党。他们认为自己的生活如果能够向着良好的方向发展是最为理想的了。他们不愿接受自民党所提出的消费税上调15%。

  记者在采访中做了一个统计,支持民主党的在日华人达到了70%,这与共同社所公布出来的对日本国民所调查的支持率74%基本吻合。由此数据不难看出,在日华人已经融入了日本的社会生活。他们虽然没有参与选举的权力,但是他们与日本国民一样,同要面对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同样要面对生老病死,同样要面对孩子的出生、教育、成长。虽然与日本国民有着不同的国籍,但是同样要缴纳于日本国民一样的税负与社会保险。话题至此,自然又要向日本政府提出“常驻在日本的外国人为什么没有选举权”的疑问。

  让常驻与日本的外国人参与大选,这同样也是民意所向

  “常驻在日本的外国人为什么没有参与选举的权力”这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但是日本的政府及执政党和在野党,均对此回应模棱两可或者暧昧推手,始终对此没有报以明朗的态度。日本尽管在标榜自己的民主与科学,其实日本民族保守的排外的岛国心态,似乎是在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的,这或许要算是他的局限性吧。

  回望日本大选,民主党能够依据击败执政将近54年的自民党,所持的“法宝”其实就是打出了“民生牌”顺应了民意。古有“得民心者的天下”,这回民主党的大获全胜就是最好的印证。同样的道理,常驻在日本的外国人应该得到相应的参与选举的权力,这也是民心所向。日本如果能够对此采取更广博的胸怀更大气的态度,这才能算作是真正的科学的民主。(谷思)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