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中国新娘申请永居遭"刁难" 马华促政府改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中国新娘申请永居遭"刁难" 马华促政府改革
2009年09月29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马新社报道,马华蕉赖区会秘书兼服务中心主任吴心一要求内政部,检讨中国过埠新娘申请永久居留权程序中数项不合理的要求,以便让符合资格的过埠新娘能尽早获得身份的保障。

  吴心一指出,内政部对中国过埠新娘申请永久居留权的要求非常严厉,包括必须付上一些特定文件。

  他说,内政部出台的新条规列明18项中国新娘申请永久居留权必备的文件,其中有4项很不合理,即要求经过中国官方公证和大马官方认证的身份证和报生纸翻译文件、新娘婚前单身证明,以及要求附上结婚时的请柬。

  吴心一表示,从他4月开始处理过埠新娘申请永久居留权的案例至今,已接获大约30宗有关内政部对中国过埠新娘要求严格的投诉。

  他解释说,中国的情况与大马不同,出生证明不用报生纸,而是分父母关系证明与居留户口簿两项文件。因此,内政部要求中国新娘必须回到本身出生的地方,申请翻译出生证明与身份证,获得中国官方公证后再到北京、上海或广州驻马大使馆或领事馆要求大马官方的认证。

  他说,最叫中国过埠新娘感到为难的是,中国地方政府单位却表示他们从未处理过相关文件,因此,无法给予出生证明与身份证翻译文件公证。

  吴心一说,要处理和准备这些文件,不只耗时而且需耗费上万令吉,包括购买飞机票、住宿与膳食等。这都将加重经济负担。

  因此,吴心一提议内政部,允许符合资格的外籍新娘以护照来申请永久居留权,让那些已经在大马居住超过10年,孩子已长大的中国新娘能早日获得永久居留权。

  至于附上结婚请柬的要求,吴心一则认为,大多数配偶结婚多年,结婚请柬早已不知藏到何处。虽然很多外籍新娘表示她们可以配合程序所需,再去印刷请柬,但是吴心一认为结婚请柬这一项应该被取消。

  吴心一强调,既然内政部已开放外籍人士申请居留权,应该对所有外籍人士包括中国过埠新娘一视同仁。

  因此,他会在这个星期内整理有关报告,并提交内政部顾问张天赐,请他转交给部长希山慕丁,以要求检讨该措施。

  与此同时,29日携带中国妻子王素玲现身记者会的大马丈夫陈泉来指出,政府对已结婚多年的过埠新娘提出一些不合理的文件要求,着实强人所难。

  他举例说,他与妻子是在中国当地注册结婚,由于妻子是中国公民,因此无需单身证明。但是事隔12年后,政府却在申请居留权条例上列明必须示单身证明。他也曾托亲戚到中国当地政府部门咨询要求单身证明一事,但该单位的官员指他们从未处理相关文件,而且结婚多年才来申请单身证明是不合理的要求。

  陈泉来说:“虽然明白政府是为防外籍新娘假结婚的问题而推出这项要求,但是按规定至少要育有2名儿女的外籍新娘才有资格申请居留权,一般人不会为了假结婚申请居留权而生育2个孩子。”

  他说,出示单身证明的要求不但对防止假结婚无多大效果,反而限制那些符合资格的中国新娘申请居留权。

  另外,42岁的福建新娘黄岁波说,她1991年结婚至今已18年,育有4名儿女。

  她说,她协助丈夫贩卖报纸,每年 600令吉更新签证的费用对她来说很沉重的负担。

  “我只求能获得红登记,这样就已经很满足了。”

  而36岁的海南新娘吴春菊指出,她与丈夫在1995年结婚,1997年她来马,共育有3名孩子。如今长子已经成年获得身份证,身为母亲的她却迟迟无法获得永久居留权,过着每年更新签证无保障的生活。

  “我爱大马,我孩子也在这里,所以希望政府可以让我申请红登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