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害北海道中国女实习生凶手被逮 案件再敲警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杀害北海道中国女实习生凶手被逮 案件再敲警钟
2009年10月22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海道中国女研修生宋方死亡弃尸案嫌疑人郑军。(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受害人宋方。(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2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真相大白,悲怆卷涌而起。10月3日在日本北海道渡岛森町附近一个公园里面发现的中国女实习生宋方尸体一案,终于在警方的全力侦破下破案。杀害宋方的凶手是在当地另一家产加工公司的中国实习生郑军。据了解,郑军已经向警方承认自己是作案者。

  让我们把沉重的镜头回访:

  10月1日。这一天,是新中国华诞60周年的日子。在国内,举国欢庆;在日本北海道渡岛管区的一家水产加工公司,中国研修实习生们照常上班。傍晚6点钟左右,下班后的宋方(28岁)和一位同事骑着自行车前往超市。其后,宋方与同事说:“我要到公园去和郑军见面,把借他的钱还给他。”然后,就和同事分手了。当晚,宋方没有返回宿舍。

  10月2日。这家水产公司向当地森警察署警方报称宋方失踪。同时,公司干部们带着中国研修实习生们出去寻找。当时,他们还抱有希望,因为发现宋方的银行现金卡和护照等都还在宿舍里面。

  10月3日。这一天,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是中华民族万家团圆的日子。下午5点25分左右,努力寻找宋方的日本和中国的同事们在公园内发现了一个十分可疑的小土堆,他们立即打电话报警。当地居民也表示,10月1日晚上6点多钟的时候,看见两个中国人男女在这里交谈吵架。警员赶来以后,他们挖开了土堆,发现里面竟然掩埋着宋方仰面的尸体!经过大约3个小时的工作,警方把尸体运离现场。在距公园500米的海岸,警方还发现了宋方的自行车。

  10月4日。警方在北海道大学法学部开始对宋方的遗体进行司法解剖,得出的结果是:宋方是被人卡住脖子后窒息死亡的。警方将此作为杀人、遗弃尸体案进行立案侦查。

  10月7日。北海道警察本部搜查一科和森警察署为侦破这起杀人弃尸案联合抽调警力成立了专案组,连日传讯最后见过宋方的郑军,并以被害人的交际圈等为线索展开了调查。

  10月9日。宋方的父亲从中国来到日本认领女儿的尸体,上演了一场白发人送黑发人的人间悲剧。当天,灵柩车途经宋方生前所在工厂时缓缓行驶,中国同事们失声痛哭,为宋方送最后一程。

  10月10日。宋方的父亲带着火化后女儿的骨灰回到祖国。

  10月21日。位于森警察署内的专案组宣布:因为涉嫌犯有杀人弃尸罪,逮捕了来自辽宁省的中国实习生郑军。

  据警方介绍,宋方曾经向郑军借了30万日元。两个人为了这笔借款,多次发生争吵。这起杀人案件也是为此引起的。郑军也是2008年8月作为中国研修生来到日本的。

  据了解,宋方去年8月以中国研修生的身份到日本的。今年8月,她开始作为技能实习生负责墨鱼和扇贝的加工工作。同事们反映她性格内向,但非常体贴他人,受到晚来者的尊敬。一位日本同事说:“她很勤奋,没有加入中国人的圈子。”与其关系亲密的同事称宋方曾说过准备近期汇钱回家。宋方所在的水产加工公司的日本人经营者表示:“宋方很年轻,应该是带着梦想来到日本的。我感到非常的遗憾”。

  当地森町政府称,目前这里大约20家水产加工公司接受了约220名中国研修生和实习生。副町长增田裕司说:“这里的现状是没有实习生就无法确保足够的劳力。我们希望各家公司方面进一步注重安全管理。”

  显然,这起杀人案件纠葛在钱、情、法的三角之间。但是,更令人心痛的是,这起案件是又一起海外中国人自相残杀的案件。“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但愿这起案件成为再次敲响的人生警钟!(蒋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