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护家园 南侨机工后裔大马讲述父辈血泪事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抗战护家园 南侨机工后裔大马讲述父辈血泪事迹
2009年10月29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竖立在中国的南侨机纪念碑。(图:星洲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报道,南洋华侨先辈在抗日时期,义无反顾的回到中国投身抗战工作,在这段抗日时期,他们扮演着怎么样的角色?又作出了怎么样的贡献呢?为了让后代更了解这段历史,马来西亚隆雪华堂属下日据工委会及华社研究所近日联办“南洋机工历史”讲演会,并邀请2位南侨机工后裔陈勇及陈达娅,亲身讲述父辈于抗日战争时期,参与抗战的历史事迹,并追溯从1937年七七芦沟桥事变,至中国抗日战争爆发,南洋华侨如何壮烈牺牲的事迹。

  在讲演会还未正式举办之前,两名主讲人在接受专访时,述说身为南侨后裔的感受。同时,他们认为这段被淹没的历史有必要让后辈知道,所以来到大马各州巡回演讲及进行交流,希望从中让南洋后辈了解,南侨祖辈在抗战时期的贡献。

  主讲人分别是来自北京的陈勇及云南的陈达娅,2人本身都有正职,是在工余的时间投入文史研究工作,这是发自他们内心的情怀,并认为这群华侨抗战无名英雄的贡献,必须得到宣扬及肯定。

  缺乏技术人才 中征募南洋机工抗战

  陈达娅指出,1937年7月7日,日军制造芦沟桥事变,是中国抗日战争的爆发点。芦沟桥事件让日军在1939年全面封锁了中国海上交通,所以滇缅公路成为中国唯一的国际运输大动脉。

  “但是当时中国内缺乏大量技术人才,所以便向海外的800万华侨发出《征募汽车修机驶机人员回国》通告,并通过陈嘉庚征募有技术的专业人才,组成了“南洋机工”。

  “1939年头开始,南侨总会分9批将3193位南侨机工送回中国,这些机工满怀爱国热情,离别南洋亲友,回到祖国西南边陲,在接受了3个月的军事训练后,很快的投入在滇缅公路崎岖艰险的1146公里运输在线。

  “所以当时祖辈克服以上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务必将这些战略物资运送到国内,这种情操是值得嘉许的。”

  询及是否曾与父辈聊起当时在抗战时期的事迹时,陈达娅表示非常遗憾不曾与父亲有过这方面的交流,直至她通过历史档案了解父辈的故事后,才被南侨机工“平凡中的不平凡”举动震撼。

  “1946年抗战胜利后,南洋机工复员登记只有1144位,467位分批送回侨居地,剩下800位留在中国,其余的约1800位在抗战中壮烈牺牲。”

  滇缅公路中断 机工解散生活困苦

  说到滇缅公路中断后南侨机工的处境,陈勇更显得激动。

  “1942年惠通桥被炸,滇缅公路被日军切断,南侨机工们也随即解散。

  当时,南侨机工集中收容在‘技工集训所’,在那里不发工资,只管吃饭。由于饭食粗略,住宿简陋,部份机工陆续离开,到社会上自找生路,有的可以找到工作干,找不到的就挨饿,饿死的也没有人收尸,清扫工人只拿一张草席一裹,就这样丢了。”

  南侨机工的悲惨处境,引发了一些关心机工的侨胞及社会人士的关注和热情帮助,让南侨重新组织起来,继续为抗日服务,陈勇的父亲就是其中一名继续投身抗日战争的南侨。

  与后辈分享被历史淹没事迹

  陈达娅及陈勇在专访中一再显示对父辈们贡献的感动,因为当时南洋华侨在侨居地过着和平安逸的生活,他们可以选择不抗战,但是这群无名英雄却选择回到祖国抗战,这实在叫人为之动容。

  同时,2名主讲人希望这次来大马能与更多的南侨后辈,分享这段被历史淹没的事迹。

  陪同出席专访的包括槟城孙中山协会会长林秋雅、隆雪华堂总秘书杨有为、执行长陈亚才、日据工委会副主席吴志超及副秘书杨佐治。

  另外,林秋雅也表示,南侨机工抱负的是民族感情,身为南侨后裔的我们,应该以道义支持,呼吁政府将这段历史纳入国家历史档案,因为这是中马两国共同的记忆。

  为国家冒性命危险

  陈勇:“当时约有50万吨的国际援助,当中45.2万吨的物资成功由南洋机工运送回中国充作战前物资,当中包括鎗炮、子弹及轮胎等。机工们是冒着性命危险为国家人民在洒热血。”

  陈达娅:“当时的南侨机工经受相当大的考验;第一,他们面对地理环境的不适、第二就是在进行运输工作时面对日本飞机的轰炸,可能随时送命;第3是沿途汽车可能随时抛锚,直接影响运送物资的进度。”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