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侨领:胡锦涛访马能带动更多中国商人来投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大马侨领:胡锦涛访马能带动更多中国商人来投资
2009年11月09日 13: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9日电 据马来西亚《东方日报》报道,中国国家主席阔别15年再度访马,马来西亚华团领袖在赞赏马中关系一片大好之时,也期盼更多中国商人能透过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月10日访马而有所增加。

  3名核心华团领袖,包括马来西亚中华工商联合会总会长钟廷森、华总会长方天兴、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孔庆庶接受该报访问时皆认为,胡锦涛访马能带动更多中国企业关注马来西亚的投资商机,希望能让中资在马落地生根,建立长远的经贸关系。

  钟廷森:马中相互投资

  钟廷森说,在马中经贸关系中,两国之间的相互投资,将成为两国合作的重要内容。过去马来西亚商家对中国的投资较多,但随着中国经济的日益强盛,以及执行“走出去”的经贸政策,今后中国到大马的投资项目和数额,必定会稳定增长。

  截至2008年底,大马累计在中国的投资项目共4451个,投资总额49.28亿美元(172亿4800万令吉),位居中国吸收海外投资的第16位。至于中国对马来西亚的投资,从2000年至2008年,投资额为7.6亿美元(26亿6000万令吉)。

  目前,以承包工程为重点的两国经济合作,已成为推进马中贸易关系的重要增长点。据中国商务部统计,截至2008年底,中国企业在大马累计签订承包合约及劳务合同额,达到68.43亿美元(239亿5050万令吉)。

  他指出,马来西亚拥有丰富的天然资源,如石油、天然气、木材、橡胶、棕油等等,都能吸引中国商家发展有关领域的下游工业。此外,马来西亚稳健的制造业基础,可为中国企业家在农业、制造业和服务业等领域,提供投资商机。

  方天兴:中资企业马上市

  方天兴指出,这1、2年陆续有许多中资企业在马上市,大马也有许多华裔企业家在中国进行庞大的投资。他认为,大马应设法让更多中资企业在大马落地生根,以建立长期发展。

  他也盼望马中在金融机构上,双方都能在彼此的国家设立更多银行,方便企业家使用各别货币交易。

  他说,首相纳吉在今年6月间历史性访华,除促进双边各领域关系外,也宣布了一系列利好互惠互利措施,例如宣布中国银行在大马开设分享,两国交易与人民币结算和其它学术交流合作等,他对此抱着乐观看法。

  他指出,胡锦涛在7年前曾以中国副国家主席身份访马,惟这次配合马中建交35周年,再次应邀前来,不论是历史意义或前瞻性景观,都是两国人民殷切期盼与欢迎的。

  孔庆庶:深化经贸来往

  孔庆庶说,首相在今年6月带同庞大代表团访华,胡锦涛这次回访带了140人的代表团展开官式访问,肯定加强外交关系,深化两国经贸来往。

  他指出,2008年马中贸易额高达535亿美元,说明了马来西亚在东盟是重要的伙伴。但他认为中资来马投资相对较少,因此希望在胡锦涛访马后,能充分发挥共享共荣的友好睦邻政策。

  他表示,中国如今也把发展重点集中在中国西南部,更有意把广西防城港口打造为西南部重要的物流重点,届时对东南亚国家与中国的经贸来往产生很大的帮助。(蔡青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