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华文媒体出版新书 介绍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华文媒体出版新书 介绍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
2009年11月19日 13: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为日文版《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封面 日本侨报社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1月19日电 据日本侨报报道,第五届中国人日语征文大赛获奖作品集《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19日在东京由日本侨报社隆重推出。上百位(家)为中国改革开放作出贡献的日本人和日本企业的事迹被收进本书。

  为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和中日邦交正常化37周年,由日本侨报社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日本驻华大使馆、人民日报社人民网、社团法人日中协会等日中友好7团体支持的本届日语征文大赛,于5月31日截稿,共收到28个省市区的66所大学(学校)和26个单位(个人)的1393篇投稿。本届征文大赛的主题是,日本人和日本企业在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所作出的贡献。通过采访活跃在中国的日本人,实地调查了解为中国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作出贡献的日本企业,以真人真事的纪实写作方法,展现邻人崭新风貌,弘扬中日友好精神,描绘21世纪中日交流更加美好的蓝图。

  据主办方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介绍,《日本人对中国的贡献》共收录了62名三等奖以上奖获得者的作品,其中包括最优秀奖1名,一等奖5名、二等奖13名、三等奖43名。青岛大学日语系三年级学生郭文娟获得最优秀奖--日本大使奖。西安外国语大学张妍、浙江林学院宋春婷、湖南吉首大学段容锋、南京师范大学廖婷婷获得学生组一等奖。湖南长沙明照日语专修学院黄海萍获得社会组一等奖。

  由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从200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五届。每年在评出获奖者的同时,还将获奖作品集结成书由日本侨报社出版。前四届比赛的获奖作品集《对日中友好的建议》、《消除隔阂》、《超越国界》和《我所知道的日本人》出版后,在日中两国产生了很好的反响,其中《消除隔阂》一书被《朝日新闻》书评委员评为日本全国2006年最值得推荐的三部“年度图书”之一。

  从第五届开始,日本众议院议员、日中友好协会会长加藤纮一和中国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井顿泉同时出任日中作文大赛顾问。

  第五届中国人日语作文大赛颁奖仪式暨日中交流研讨会,定于12月12日下午在青岛大学举行。日本驻青岛总领事馆总领事斋藤法雄,日本财团理事长尾形武寿,日中交流研究所所长段跃中等将专程与会并发表演讲。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