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创办“自由学校” 助外国学生“圆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创办“自由学校” 助外国学生“圆梦”
2009年12月14日 17: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如今,在日本东京都荒川区JR三河岛车站前一个荒废的小学校里,每天白天都可以听到教室里传出老师们授课的声音。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到这里上课的学生来自中国、菲律宾、缅甸、泰国等国,年龄在15岁至18岁之间,大都准备明年春天参加高中入学考试。他们当中的大部分人都是因为父母先期到日本有了工作,然后才作为家属来日本的。许多人到日本半年或者一年以后就面临着高中升学考试。他们在这里可以接受日语强化训练,学习英语、数学等课程,老师们还会帮助他们选择报考的学校,教给他们志愿书的具体填写方法以及接受面试的时候应该怎样穿服装等等。

  运营这所“自由学校”的是NPO法人“多文化共生中心(东京)”,其创办者是名叫王慧槿的一位华人。她在一岁的时候随父母一起来到日本,大学毕业后曾在东京都立高中作为教师教过各种各样的学生。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调查,目前日本国内需要接受日语指导的儿童、学生大约有3万人左右,但实际上只有大约2万5千人能够接受这种教育。

  “在日本的外国籍孩子中有90%是想进入高中读书的,但实际上能够进入东京都立高中读书的还不到40%。特别是一些从来没有接触过汉字的外国学生就面临着更大的困难”,王慧槿这样对记者说。

  日本东京都从去年开始,对来日不满三年的外国学生,允许他们在考高中的时候使用具有日语假名注音的试卷。但是,“仅仅这样做,还是不够的”,王慧槿这样认为。

  眼前的问题是,能够接受这些外国学生的定时制高中(夜校)正在大幅减少,他们升学的道路越来越窄。他们当中不少人在日语能力还没有达到一定标准的时候,就不得不靠短期打工来维持生活和学业。

  “这些孩子们将来可能就是日本联结祖籍国的桥梁,也有可能为日本的国际化做出巨大贡献,因此,我们应该帮助他们”。王慧槿女士这样强调着自己工作的必要性。(石田毅)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