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泰女华人慧眼创业 滞销芒果成热销果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泰女华人慧眼创业 滞销芒果成热销果汁
2009年12月16日 17:20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泰国,喝过一款鲜果肉型芒果汁、木瓜汁的人,无不为其自然健康美味,留下深刻印象,而老板娘李娟却告诉记者:“芒果汁是我的汗,木瓜汁是我的泪。”

  初到泰国:

  蜗居旅社翻字典学泰语

  2009年,泰国曼谷大型超级市场,货架上一款鲜果肉型芒果汁、木瓜汁整整齐齐排列着,时不时有人拿走几盒。这种热销果汁的背后推手,正是旅泰华人李娟。

  采访一开始,李娟拿出一本封面残破的中泰词典,里面的页面已被摸得发黑,每一张纸都毛毛糙糙。

  “我在泰国能生存下来,多亏了它。”李娟笑着对记者说。

  1991年,在国内当英语教师的李娟机缘巧合下来到泰国。最初的日子里,她没有合法身份,语言不通,只能蜗居在朋友的旅行社里,通过一本中泰词典学单词,一有空就和旅社职员聊天。半年内,她就过了泰语听说关。同时,李娟每天都会认真阅读《曼谷邮报》英文版。

  机会终于来了。1993年,泰国盘古银行面试,一篇英译中《海湾战争对泰国经济的影响》让她脱颖而出,成为这个东南亚最大银行首位来自中国的员工。优秀的中、泰、英三语能力,让她在银行如鱼得水,从秘书到公关,从普通职员到管理人员,一路青云直上。

  商机乍现:

  卖不掉的芒果也是宝贝

  然而,高级白领并不是李娟的目标,只是完成从商梦想的阶梯。“每接待一个客户,我总是想,这个人会不会成为我将来的合作伙伴?”

  有一天她的客户刘律师找上门:“我在华欣有个芒果园想卖,你能帮忙吗?”当李娟第一次来到果园时,她惊呆了。一万多亩的果树,漫山遍野的清香,新品种芒果的好味道令她终身难忘。而问题的症结在于,这种芒果保存时间极短,每天产量60吨,有一半因为卖不掉而烂掉。

  回到曼谷,李娟把带回的芒果用果汁机一打,浓香四溢的芒果汁让她心动:可以用来生产果汁。于是,她带上20公斤芒果,找到泰国一家果汁厂,来自台湾的主管说:“这种芒果做不了果汁,一是成本太高,二是核太硬,这在世界上是没有先例的。”

  经过据理力争,老板终于答应为李娟生产一些样品。拿到第一罐样品的时候,恰好工厂在开董事会,李娟把果汁拿给工厂股东们品尝,人人赞不绝口。可一听到批量生产,反对声音依然不断,“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产品,订单在哪里?有没有市场?”

  辞职一搏:

  最大的市场在中国

  此刻,李娟想到了庞大的中国内地市场。于是,她只身一人坐上了回国的飞机。在上海和北京的超市里,几乎所有的果汁都是勾兑型的,即便在价格上,鲜果肉型果汁也有优势。李娟更坚定了。回到曼谷,她辞掉银行的工作成立自己的公司。可成立3个月后,厂家还是不肯生产。恰逢国内举办广交会,于是,李娟邀请反对声最大的泰国厂长带上样品,直奔广州。

  广交会上,每天带去的样品都被一抢而空,参会的欧美客商对这种新型产品大加赞赏。当场就有山东食品进出口公司等一些国内大型企业达成意向协议。厂长终于松口了。

  经过1年零3个月的研发,一一解决了杀菌、保鲜、包装、设备等问题。2001年,以李娟的泰文名字命名的芒果汁终于上市了。如今,这种果汁已畅销欧、美、中国大陆、台港地区等许多国家和地区。谈起这些年创业的艰辛,李娟对记者说:“芒果汁是我的汗,木瓜汁是我的泪。但想到我为世界上发明了一种鲜果肉型果汁,人人都爱喝,也算是种成功吧。”(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用化名)

  (严姗隽、汤凯、朱怡婷)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