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右翼骚扰华商计划未得逞 不代表社会主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日本右翼骚扰华商计划未得逞 不代表社会主流
2010年01月11日 14: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京警方严密防范 日本民众严厉谴责 右翼人数严重缩水 ———

  大约40名日本右翼团体分子1月10日在东京池袋地区举行抗议活动,在警方的阻止下,他们骚扰华人店铺的计划没有得逞。据当地华人向记者介绍,日本右翼分子不代表社会主流,当天他们的粗暴举动遭到在场日本民众的斥责。

  -右翼分子人数“缩水”

  去年9月26日,东京池袋华人商店“阳光城”物产店被日本右翼组织30多人骚扰,数小时不能正常营业。东京警方前几日通知“阳光城”,1月10日中午有四个日本团体组织的100多人在池袋车站西口警岗举行抗议活动后游行,游行路线中有一站是“阳光城”物产店。

  “来的人没有右翼团体吹嘘得那么多,在场警察的人数比他们多。”日本东京中华街促进会理事长胡逸飞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当天中午12点左右,大约三四十名右翼团体分子聚集在池袋车站西口的警岗,他们有的手持横幅,有的喊着“反对东京中华街”的口号。“这些人都是右翼团体从网上召集的,可能是这种做法不得人心,到场的人数缩水了。”

  在警岗前抗议后,他们准备去“阳光城”物产店前“游行”,但立刻被日本警方机动队围住。

  警方告诉他们,5人以上不能靠近物产店。他们高声叫嚷表示不满,要去池袋警察署进行抗议。

  -无机可乘悻悻离开

  半个多小时后,右翼分子分成几路来到“阳光城”物产店。阳光产业株式会社社长顾梓芹对记者说,这里早就部署了很多警察,其中有拿着盾牌的防暴警,有普通警察,还有便衣。警察们组成人墙,不让右翼分子靠近商店。

  “他们不能靠近商店,就在门口的路上大叫,什么反对中国人呀,把中国人赶出去呀。”顾梓芹说,有一个右翼分子在经过物产店门口时,突然扔过来一个塑料瓶,不过马上就被警方机动队的人按在地上。“瓶子里面装着水,幸好只打在了门上,没有人受伤。”由于警方严防紧守,右翼分子看到无机可乘,陆续离开。

  据介绍,池袋地区是中国人在东京最为集中的地区,常住人口有1万人,华人商铺超过200个。

  “阳光城”位于地铁池袋站出口旁,十分醒目,容易成为右翼分子骚扰华商的首选。去年的那次事件让顾梓芹蒙受了上百万日元的损失,“这次损失小多了。虽然有人在外面闹,但有警察的保护,店里还是有顾客光临,”顾梓芹说。

  -日本警方严阵以待

  顾梓芹收到过警方和东京中华街促进会的提示,提醒商户们防范右翼分子的再次骚扰,他很庆幸,“这次他们没闹起来”。

  在中国使领馆的努力下,日本警方此次采取了有效的对策。“日本中文媒体对右翼分子企图骚扰华商进行了充分的报道,可能也让警方感受到舆论压力,”顾梓芹说。据日本新华侨网报道,当天东京都警视厅机动队派了4辆大客车,运送全副武装的机动队队员。警方在沿途设置了铁栅栏,防止右翼分子冲进人群。当看到有的右翼分子要阻碍现场记者采访时,警察立刻予以阻止。

  右翼团体申请的游行时间是2个小时。时间快到的时候,抗议者还没有离去,警方用广播通知他们“活动到下午2点钟必须结束,你们必须立即解散,否则,就是触犯法律。”在重复广播多遍以后,闹事者吵吵嚷嚷地解散了。

  -闹事者遭到日本市民谴责

  胡逸飞说,日本右翼势力很小,根本不是主流。此外,不少抗议分子都是右翼团体从网上招来的“乌合之众”,他们甚至把游行示威当成职业,以此赚取收入。“我在现场看到,一些路过的日本年轻人对于这些人粗鲁无礼的言行十分不满,当面指责他们,认为他们是日本的耻辱,给日本人形象抹黑。”

  东京都警视厅公安部公安第三科警员大崎克行对日本中文媒体表示说:“作为日本人,我今天真的有点不好意思。他们这种做法只反映了极少数人的想法。希望你们能够多多理解。”

  日本新华侨报社长段跃中说,日本民主党执政以后,积极推行外国人地方参政、外国人移民、外国劳动者导入、东亚共同体、重视对华关系等政策,这都是日本一些组织和个人不愿意看到的,所以他们要寻衅挑事。(刘一)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