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活着》热映 中国小人物奋斗史感动日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含泪活着》热映 中国小人物奋斗史感动日本
2010年02月04日 10:5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含泪活着》海报旁留言板贴满日本观众观后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旅日华人张丽玲耗时十年拍摄的记录中国人在日本艰辛打拼经历的纪录片《含泪活着》连日来在东京等地上映,受到日本观众热烈回应、博得好评如潮。“在连续3年每年有3万人自杀的日本,有这样一位中国人顽强地含泪活着。”《含泪活着》片首的这句话,概括了这部纪录片的力量所在,上海人丁尚彪为给女儿挣学费在日本打工15年的感人故事浓缩在此。

  《含泪活着》是中日两国人士共同拍摄制作的电视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系列的封山之作,2006年11月曾在富士电视台放映,播出后收到400多万封来电来信,创富士电视台历史记录。这部电视纪录片3年后变成电影纪录片,缘于一名大学生的执著努力:去年开始找工作的庆应大学经济学专业学生中村俊喜,经朋友介绍在网上看了《含泪活着》后,深受感动,抱着“不能让这部精彩的作品销声匿迹”的信念,他先找到电影制作专家请教电视片变成电影片的可能性,还找到富士电视台制片人请求给予放映的许可,终于促成《含泪活着》以电影形式在日本重新放映。

  《含泪活着》的导演张丽玲于1989年赴日本留学,现任大富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从事中国中央电视台节目在日本落地播出事业。从1995年开始,张丽玲自费拍摄记录留日学子和华人奋斗历程的系列纪录片《我们的留学生活———在日本的日子》。这部十集大型系列纪录片在中日两国电视台的黄金档播出,张丽玲和该系列纪录片中的《小留学生》一片,获被誉为日本奥斯卡的“日本放送文化基金奖”“最佳策划”和“最佳纪录片”,《含泪活着》继《小留学生》之后再获“日本放送文化基金奖”纪录片大奖。

  《含泪活着》的主人公丁尚彪是上海人,生于1954年,经历了上山下乡。1989年偶然发现日本的招生单,为改变一家人的命运,借款来到北海道,开始了十五年妻离子散的奋斗,终于供养女儿留学纽约、完成学业。十年时间里,张丽玲奔走于日本、中国、美国之间跟踪拍摄,记录了丁尚彪一家三口在上海、东京、纽约天各一方的生活景象。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