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华人陈宇:被誉为“日本弦乐器制作第一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在日华人陈宇:被誉为“日本弦乐器制作第一人”
2010年05月06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陈宇(右)与溥杰先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5月6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网报道,在日华人陈宇是日本首屈一指的小提琴制作家,被世界著名的乐器制造厂商日本“雅马哈”誉为“日本弦乐器制作第一人”。

  陈宇的父亲是著名音乐家陈地先生,被冼星海先生亲自指定成为《黄河大合唱》中“黄河颂”的首唱者。陈宇自幼跟随父亲学习小提琴演奏,1985年来日后入读东京小提琴制作学校,师从日本顶级提琴制作大师无量塔藏六。毕业后陈宇在成城学园前办起了自己的名为“三重奏”的提琴制作公司。陈宇的母亲是著名翻译家、教育家金若静女士,曾翻译了溥仪的《我的前半生》、《李香兰》等著作。陈宇外婆是肃亲王的女儿,与溥仪、溥杰同族同宗,川岛芳子与陈宇的外婆是同胞姐妹,只是低调的陈宇很少向人提起自己这段鲜为人知的身世。

  在20余年的制琴生涯中陈宇凭着自己的努力,练就了世界顶级的精湛提琴制作水平。他的作品多次参加世界著名展览,获得极高评价。陈宇先生的绝大多数日常提琴作品都被世界顶级琴行雅马哈银座店收购出售,售价全部在百万日元以上。许多日本器乐制造厂都争相将社员送到陈宇先生的公司学习提琴制作技术,至今陈宇先生学生的作品多次在世界大赛中获得金奖。

  此外,陈宇先生还收藏了300余把小提琴,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世界顶级提琴制作名家的作品,市价超过1000万日元的提琴陈宇拥有5把之多。

  陈宇说,如同无法想象一名作曲家没有听过世界名曲一样,制琴家没有见识过世界顶级提琴就无法制作出精品提琴。在东京小提琴制作学校就读时期,老师就经常带领陈宇等一班学生穿梭于欧洲的各大著名提琴制作作坊见习。其间一见到上乘的提琴陈宇就爱不释手,从那时起陈宇便养成了习惯,一出门饭可以不吃,纪念品可以不带,但心爱的提琴一定要买回家。现在世界著名拍卖会上的提琴,由于出自名家之手,并且历史悠久,因此价值连城。但由于年代过于久远,这些小提琴都很难发出如当年一样的上乘声音。看到这些虽出身名门,但今后也许永远都无法发出与当年一样悦耳声音的精美提琴,陈宇经常心痛不已,于是陈宇便尝试将它们买回家,运用自己精湛的技艺和丰富的提琴制作经验重新调整。经过陈宇之手,原本只能用来放在玻璃柜中观看和追忆的一把把古老的世界名琴不但复活,并且焕发出了青春,终于发出了曾经属于它们的震惊四座的美妙声音,而陈宇精湛的制琴技术也随着琴声越传越远,跻身于世界一流制琴大师之列。

  如同画家面对《蒙娜丽莎》百看不厌一样,将这些精美提琴拿在手中静心擦拭和揣摩是陈宇最大的乐趣。每把提琴背后都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有趣故事。随着阅历的丰富,陈宇的提琴藏品也越来越多,陈宇说,自己最大的愿望就是将来有一天开办一个世界名琴博物馆,让这些价值连城的绝世名琴重新在世人面前展现。(朱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