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侨联主席首度访台湾 两岸侨界交流合作加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侨联主席首度访台湾 两岸侨界交流合作加深
2009年06月08日 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六月七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一行八人组成的访问团抵达台北,在台北重庆南路拜会台湾华侨救国联合总会理事长简汉生。这是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首次赴台访问。 中新社发 耿军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6月8日电 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林军一行8人组成的访问团7日抵达台北。这是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首次赴台访问。

  林军此次访问台湾,是应台湾“华侨联合救国总会”理事长简汉生的邀请。林军一行7日下午抵达台北后,即专程来到位于台北重庆南路的侨联总会,拜会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

  简汉生对林军主席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我们邀请诸位前来访问的目的,是把合作平台搭建起来。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华人子女的教育等问题上,两岸可以进行合作。在共同的总目标下,我们共建和谐的侨社,为侨胞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林军主席感谢简汉生理事长为访问团的成行所做的大量细致的工作。他说,这是他本人第二次到台湾。但是,以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的身份访问台北尚属首次。来到台北,有宾至如归之感。林军表示,访问团此次是带着合作题目前来台北的,他还表示,希望双方的合作越来越广、越来越活、越来越深。

  台湾侨联总会访大陆 开展“破冰之旅”

  两岸侨界团体交往由来已久。早在2005年8月26日,台湾“侨联总会全球侨领大陆参访团”到访北京,开展“破冰之旅”,两岸侨联组织在北京首次接触,就共同关心的海内外侨界发展问题交换意见。

  时任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的林兆枢在欢迎会上对台湾侨联总会组团访问大陆表示热烈欢迎,对台湾侨联总会坚持祖国统一,传扬中华民族光荣传统的基本立场表示赞赏。他说,在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致力于促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立场上,全体中华儿女,包括大陆的各族同胞、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都有着一样坚定的信念。

  基于以上的共识,林兆枢表示,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今后将加强与台湾侨联总会在建立沟通平台,开展联谊活动,促进两岸经济、技术、文化交流,推动两岸互惠合作、服务侨胞,维护侨益,反对“台独”,谋求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弘扬中华文化,为海外侨胞提供华文教育服务等方面的合作。

  台湾“侨联总会全球侨领大陆参访团”团长简汉生表示,台湾侨联将积极与大陆侨联团体合作,继续发挥海外侨团的特殊作用,为实现两岸和平统一而贡献力量。

  两岸侨联牵手 海外侨团开始走向和解

  2006年6月,应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邀请,台湾侨联总会全球代表大陆参访团于5日至15日访问大陆,并于6日共同举办“海外华人和平与发展论坛”。这是海峡两岸侨联一次重要的会晤与交流。

  双方在北京举行“和平与发展”主题论坛,并达成五点共识。

  这五点共识包括共同反对“台独”,结合海外侨胞力量,促进两岸关系发展;共同促进两岸经济、技术、文化交流;共同继承中华文化,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进一步推广华文教育;共同做好服务海外侨胞的工作,努力维护海外侨胞的权益;共同推进两会的交流与合作,建立两会沟通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联谊活动,在适当时候实现两会人员互访等内容。

  据悉,论坛期间,与会者进行了两会会务交流,国务院台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与会分别介绍祖国大陆对台、对港澳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措施以及祖国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十一五规划”。

  舆论认为,两岸侨联的牵手,标志着两岸海外侨社开始打破互不往来的藩篱,走向和解。

  两岸共创和谐侨社 共同发出“五点倡议”

  2007年7月,时隔一年后,“两岸侨联和平与发展论坛”在厦门举办,中国侨联主席林兆枢在论坛上表示,构建和睦相融、合作共赢、团结友爱、充满活力的和谐侨社,已成为两岸侨联共同为之努力的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2007年,两岸侨联向海内外侨界人士发出携手共创侨社和谐“五点倡议”:第一,增进互信,珍爱和谐。本着平等互信、和睦和平的原则处理各种关系,是推进侨社和谐的关键所在。第二,和平稳定,构建和谐。海外侨胞、两岸同胞、两岸侨联只有携手合作,共同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共谋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发展,才能带来两岸的和谐,才能为两岸的和平统一创造条件,进而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民族伟大复兴。第三,求同存异,维护和谐。以共同文化渊源、共同民族感情、共同民族利益作为基础,对于一些可能影响和谐的问题,通过增信解疑,对话协商,求同存异,为存在的问题找到妥善解决的办法。第四,共同发展,共创和谐。引导海外侨胞带着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创建和谐的华侨社会,树立华侨华人的良好形象,并积极融入主流社会,促进海外侨胞和居住国人民的和睦相处。第五,着眼未来,共享和谐。引导海外侨胞传承和传播中华文化,倡导和谐、和平、合作的理念,共享和谐之福、和平之乐、合作之利。着眼未来,鼓励广大华侨华人青少年共同参与推广华文教育,让中华文化薪火相传,让振兴中华的力量永续,让华侨社会永结和谐硕果。

  台湾侨联总会理事长吴振波在演讲中称赞此次论坛是华侨一大盛会。他表示,海外华侨最殷切期盼祖国能够和平统一,强大而兴盛。他希望全世界各地的华人、华侨,能够从同一地区和平共处、守望相助做起,创造中华民族和平统一的良好气氛和契机,为中华民族和平统一的目标共同努力。

  两岸侨界社团携手推进两岸和平发展

  2008年10月,“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第三度召开,移师素有“中西合璧”美誉的侨乡澳门。此次论坛主题是“携手推进两岸和平发展的美好明天”。

  此次论坛上,为携手共创两岸美好明天,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侨联主席林军就两会合作发展提出了四点建议:围绕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竭尽全力营造和平发展的有利环境;围绕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尽心尽力弘扬中华文化;围绕凝聚促进和平发展力量,不遗余力促进侨界社团和谐;围绕两会交流合作,群策群力建立健全长远发展机制。

  对此,彼岸侨界社团给予了良好响应。台湾侨联总会理事长简汉生呼吁,两岸四地及海外侨胞为弘扬中华文化共同努力。他说,所谓“求同存异”,对海内外中华儿女而言,最大的“同”就是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其坚韧性与连续性为世人瞩目,两岸四地及海外侨界应共同携手,做好华文教育工作。因为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源,是中华民族生存发展的基础。简汉生对海外侨胞在推动中国和平统一大业过程中的巨大作用也予以肯定并寄予厚望。他在论坛欢迎宴会上说,人皆谓“华侨为革命之母”,希望有朝一日,华侨也能成为“两岸和平统一之母”。

  面向未来 两岸侨界合作前景广阔

  此次,中国侨联主席首次访台,简汉生在7日的欢迎仪式上说,邀请中国侨联赴台访问,是把合作平台搭建起来。在海外推广中华文化、华人子女的教育等问题上,两岸可以进行合作。在共同的总目标下,我们共建和谐的侨社,为侨胞创造更好的生存环境,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

  林军说,只要赞成“振兴中华”的大目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不论什么背景、什么观点,大家都可以团结起来,走到一起。他表示,访问团此次是带着合作题目前来台北的。希望就下列问题探讨合作的可能:定期集合双方海内外组织,进行专题活动,以增进了解互信,交换工作经验;经常召开与侨联工作相关的研讨会,以推动侨教、经贸、文化、体育等方面的交流;经常办理双方组织成员及会员的互访交流,以深化彼此感情、友谊与共识;定期举办研讨会,研讨海外华侨华人对两岸、区域及世界和平发展所能发挥的力量;研究并推进双方合作发展事项等。

  今年5月26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在北京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时曾提出,两岸在涉外事务上的对立冲突,有损两岸人民的和谐相处,有损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应在两岸政治互信的基础上,逐步寻求解决。他认为,胡总书记提出的两岸在涉外事务中避免内耗的概念,还可以运用到两岸的涉侨事务上。海外的炎黄子孙由于两岸数十年的隔绝矛盾,以致分化互斥,应该与时俱进,避免内耗,把精力用在消除歧见,化解敌意,为孙中山先生“振兴中华”的号召,发挥助力。

  “中央社”报道称,林军此行除了与台湾的华侨组织进行交流外,还将拜会“立法院长”王金平、海基会董事长江丙坤、国民党主席吴伯雄、荣誉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等人。

  林军的前任林兆枢,不久前刚随前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访问过台湾。

编辑:谢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