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展闽侨精英故乡行活动 助推海西建设大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中国侨界
    福建开展闽侨精英故乡行活动 助推海西建设大潮
2009年08月12日 11: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2日电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陈嘉庚先生诞辰125周年之际,由福建省侨办精心筹划的“闽侨精英故乡行”主题活动八月初在福州拉开帷幕。由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出面邀请,被毛泽东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家族福建访问团一行8人在陈嘉庚先生七子陈元济带领下首次组团回到故乡访问。这是省侨办服务海西建设而举办的“闽侨精英故乡行”第一团。

  陈嘉庚先生早年以倾资兴办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闻名,抗日战争中他广泛组织海外侨胞支持祖国抗战,以“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的电提案震憾中华儿女的心,1940年3月考察延安后,即断言“延安共产党必胜”。1949年5月,陈嘉庚先生作为华侨首席代表,参加全国政协会议,历任全国侨联主席,全国政协副主席等职。陈嘉庚先生家族在海外已传至第五代,形成分布10多个国家和地区400多人的国际大家族。陈嘉庚先生家族代表作为“闽侨精英故乡行”的第一批对象访闽,是对伟大嘉庚精神的缅怀和弘扬。

  开展“闽侨精英故乡行”,是福建省侨办贯彻《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和省委八届六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凝聚海外侨胞力量,全面参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创新之举。放眼五洲,闽籍老一代侨领年事已高,有些陆续交班,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愈来愈成为重要群体和中坚力量。“两新”(华裔新生代和新华侨华人)、“两重”(重点人士和重点社团)成为当前培育和涵养侨力资源的一项战略性、紧迫性工作。福建省侨办根据世情、侨情、省情的变化,调整思路,将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科学发展融会贯通于侨务工作之中,精心打造“闽侨精英故乡行”品牌,着重做好新华侨华人和华裔新生代工作,以省委书记、省长个人名义陆续邀请为祖(籍)国为故乡做出重大贡献的侨胞家族,闽籍侨胞财团第二、三代等,采取“两带”即带夫人、带子女组成小团组回故乡考察,体现省委、省政府的爱侨亲侨之情,加深了二、三代对家乡的感情,使老一代与家乡的联系薪火相传。

  8月3日晚,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省长黄小晶、省政协主席梁绮萍在福州会见“闽侨精英故乡行”首批访问团——陈嘉庚家族福建访问团。卢展工书记代表省委、省政府,对陈嘉庚家族福建访问团一行表示欢迎。他说,看到嘉庚先生的后人,我们感到非常亲切。嘉庚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者,我国著名的侨领,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福建的骄傲。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这些年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福建广大干部群众努力的结果,也包含着嘉庚先生及其后人的贡献和作为。不久前召开的省委八届六次全会,通过了《福建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省加快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和《福建省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纲要(修编)》。我们将继续弘扬伟大的“嘉庚精神”,进一步发挥福建侨的优势,加强与港澳台侨的联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经济、教育、科技、文化等全方位交流合作,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提供有力的支撑。卢展工书记希望包括嘉庚先生后人在内的广大闽籍乡亲能够多到故乡福建走走看看,在往来互动中增进感情,共同推动事业发展。

  陈嘉庚家族访问团对福建省的热情邀请和接待表示感谢,对有机会回到中国,回到故乡福建参观考察表示高兴,对家乡发生的变化感到振奋。陈嘉庚先生的孙子陈君宝先生接到福建最高党政领导的访闽邀请,通过越洋电话,向省侨办主任曾晓民说出了心里话:“家乡对我们太好了,我们要沿着先辈的足迹前进,让嘉庚精神代代相传。”他们认为,华人华侨身在海外,但心系祖国,心系家乡,开展“闽侨精英故乡行”活动,对海外华人华侨特别是年青一代了解祖国,了解故乡具有更重要意义,希望这类活动长期举办,让更多的华人华侨特别是华裔新生代增强对祖籍地的感情,参与家乡的建设发展。在闽期间,访问团先后到福州、厦门、南平等地探亲考察,缅怀先辈业绩、领略海西风采,加深了对海西建设的了解。

  “闽侨精英故乡行”首团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由于采取小团组访问的形式,侨亲可以与家乡进行更深入更具体的交流,更能找到参与海西建设的途径,受到了海外侨亲的欢迎,到今年底已有4团确认参加“闽侨精英故乡行”活动。(福建侨办)

编辑:杨丽】
    ----- 中国侨界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