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在世界瞩目下彰显大国风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在世界瞩目下彰显大国风范
2009年03月06日 1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温家宝总理做政府工作报告。外国媒体对报告内容十分关注,纷纷抢在第一时间报道报告内容。 (中新社/Eddie Zhang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6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3月6日发表时评文章说,参加报道中国“两会”的国外媒体记者达到877人,一届普普通通的“平年例会”为何却聚焦了众多海外媒体的目光?这届中国两会的意义在于,不仅坚定了国人的信心,同时也向世人宣告,在危机面前中国将会同世界各国风雨同舟。世界聚焦中国的目光,说明中国已在全球经济舞台,甚至政治舞台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这种密切的关注,也激发了中国在世人面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文章摘录如下:

  据报道称,此次申请参加报道中国“两会”的记者总计3060人,而国外媒体记者达到877人,超过总人数的1/3。甚至与中国相距万里之遥的南非,也头一次派出记者参与到此次“两会”的报道进程中。来自全球5大洲的记者其数量之多,覆盖面之广均超过往年。

  2009年的中国“两会”即不会涉及人事变换,也无关于国家长远的规划目标,然而正是这样一届普普通通的“平年例会”却聚焦了众多海外媒体的目光。一届“平年例会”究竟何以如此非比寻常呢?

  金融风暴如同一场海啸肆虐全球,在严重打击各个国家实体经济的同时,也沉重打击了各国人们对于经济前景的信心。然而就在这样一派阴霾笼罩的萧条气氛中,中国政府却信心十足提出2009年经济增长目标有可能实现百分之八。这又怎能不成为众多海外媒体所追逐的焦点?

  如今的中国国力迅速提高,国际声誉和地位也日益攀升。在这样的背景之下, 中国的大事也就自然成为国际的大事,关注中国也就等于是关注自身。

  曾经有分析指出,在全球经济体中,中国有可能最早走出这场金融危机。于是乎在世界各国都在积极应对眼前这场金融危机,都在期待尽早摆脱危机困扰的时候,中国的一举一动也就尤为引人注目。中国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中国所采取的措施将有可能给自身,给整体经济形势带来怎样的影响,也就顺理成章成为海外媒体极度关注中国两会的原因。

  在过去的2008年里中国人用坚韧和勇气战胜了那么多的磨难和挑战,这些都足以令世人为之瞩目。而2009年对于中国更是具有特殊的意义,因为这一年是中国总结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辉煌成就的一年,因为这一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庆祝六十华诞的一年,因为这一年里中国人势必要面对更多的挑战和考验。历史背景也使得这届中国两会势必受到世界的瞩目。

  世界聚焦中国的目光,从某种程度上说明今日之中国已经在全球经济舞台,甚至政治舞台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同时这种密切的关注,也激发了中国在世人面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此前中国派出的“赴欧采购团”以及所做出的绝不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承诺,都无不彰显出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国家的风范。

  这届中国两会的意义在于,不仅坚定了国人的信心,鼓励国人能够迎难而上,勇于战胜挑战。同时也在世人的瞩目中宣告,中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在危机面前将会同世界各国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