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旅居国灾难 共同携手渡危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面对旅居国灾难 共同携手渡危难
2009年04月08日 16: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8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4月8日发表时评文章文章说,意大利地震后,一些当地华人甚至积极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在他们看来,这是对旅居国的一份义务,一份责任。旅居国和移民之间究竟该是一个怎样的定位?虽然他们往往被看作不过是“外来者”,虽然他们和当地居民间存在误解和矛盾。但是这一次通过同胞们的行动,证明旅居国已经不仅仅被他们当作一种生存的手段而已,他们也同样珍视和热爱着这个地方。

  文章摘录如下:

  意大利中部拉奎拉里氏6.3级强烈地震发生的区域并非华人聚居区,所以除了个别华人受轻伤之外,在官方公布的遇难者名单中,尚未发现有一位华人遇难。面对如此不幸中的万幸,同样身为华人的我们暂且可以放下一些担忧,然而在想到受灾的同胞们可能因此而失去了家园,失去了曾经辛苦打拼所建立的事业和生活,我们的心底不免又滋生出更深的同情和牵挂。

  据报道,一位在拉奎拉经营中餐馆的华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自己的餐馆在这场地震中遭受了近乎全军覆灭的损失,即便将来修复也需要很长的时间和大量的资金。但是自己还是希望在废墟上重新开起中餐馆,和当地居民一起重新建设这座美丽的城市。

  “在废墟上重新开起中餐馆,和当地居民一起重新建设这座美丽的城市”不得不承认,透过这几句平时的语言,透过这两个对未来美好的愿望,我们已经被这种自信勇敢的信念,这种积极乐观的态度所深深感染。

  选择离乡背井在一个陌生的国度里白手起家,建立属于自己的事业,实际上就等于选择了种种艰辛和磨砺。奋斗过程中苦辣酸甜的滋味想必是每一位有过相同经历的同胞都体味过的。因此,我们会更珍惜自己奋斗的成果,哪怕是一家规模很小的中餐馆抑或是一家普普通通的中国商店。然而就在这场我们无法抗拒的天灾降临时,一切都在瞬间轰然倒塌,倒塌的不仅仅是一座建筑而已,更是同胞曾经的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

  可以试想,眼睁睁看着自己努力的结果瞬间化作乌有,此时此刻的心情也许不只是痛可以形容的。但是偏偏在这种时候,我们的同胞却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信和乐观,诠释着勇敢和坚韧。这些都足以使得我们为之感慨,为之骄傲。

  另据报道,一些当地华人甚至积极投入到救援工作当中。在他们看来,这是对旅居国的一份义务,一份责任。旅居国和移民之间究竟该是一个怎样的定位?虽然我们往往被看作不过是“外来者”,虽然我们和当地居民间存在误解和矛盾。但是这一次通过同胞们的行动,我们看到旅居国已经不仅仅被当作一种生存的手段而已。我们在这里生活,在这里奋斗,我们也同样珍视和热爱着这个地方。

  目前,除了受灾区域华人的积极行动之外,整个意大利华人社会也已经投入到援助灾区的各项工作中。可以说,在危难时刻,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情愿与之共同经历磨难和苦痛。(博源)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