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青川县160户农户受益于“侨爱家园”项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四川青川县160户农户受益于“侨爱家园”项目
2009年05月04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由国务院侨办援建的中国第一个“侨爱家园”本月底将在四川广元青川县关庄、竹园两镇建成。约有一百六十户农户将受益于“侨爱家园”项目,并在建成后搬进新居。该项目的最大特点是采用经济便宜、抗震坚固、建造迅速、节能环保的现代轻型木结构建筑。图为在建中的“侨爱家园”农房。 中新社发 王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五月四日电 (张冬冬)记者今天从四川省侨办获悉,受益于“侨爱家园”项目,四川省广元青川县关庄、竹园两镇一百六十户农户新居将在“五·一二”地震周年之际落成。

  “侨爱家园”是在国务院侨办领导下,由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温锦华和四川省侨办共同发起和实施的“侨爱工程”子项目,旨在帮助地震重灾区的农户重建家园、重修永久性住房。

  这是侨务部门凝聚侨爱,在大力援建灾区学校、卫生院的基础上,进一步将“侨爱工程”拓展到帮助灾区新农村建设的新尝试。

  青川县距离汶川大约二百公里,县名因“其水清美”而得,与汶川同处于龙门山脉断裂带的中心位置,去年“五·一二”汶川特大地震中,青川县受灾极重,供电、供水、供气、供油、道路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在地震中全部中断,房屋悉数毁损。

  据了解,“侨爱家园”建房造价平均每平米六百六十至六百七十元,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建房资金由国家政策补助户均两万元,侨捐资助一万元,剩余部分由农户自筹。目前国侨办及侨胞的捐资两百余万元已按施工进度全部落实。

  “侨爱家园”项目实行就地统一选址、统一规划、统一建设,依山就势,相对集中成片建设;对山、水、林、田、路、园合理布局,乡村环境综合治理,既保留田园风光,又集约用地,体现现代乡村社区风格。

  俄罗斯侨领温锦华请有关设计单位,设计多种户型建设方案供农民自主选择,包括联排式、独户型的平房和楼房等花园式住房,每户九十至一百二十平方米左右,具有独立厨房、卫生间和沼气池等配套功能。

  整个项目采用经济便宜、抗震坚固、建造迅速、节能环保的现代木结构建筑,有效使用寿命四十至五十年。房屋融汇了川西、川北民居和欧美民居的建筑风格,富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据悉,国侨办主任李海峰“五·一二”地震周年前夕将亲赴四川,检查“侨爱家园”的建设情况并为已建成项目揭幕。

  四川省侨办主任周敏谦介绍说,考虑到“侨爱家园”地处公路旁,又临近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在功能布局上配套安排了乡村旅游和种养殖业项目,并拟引进侨资农业企业帮助农户发展种植养殖业,增强当地农民就业增收的造血功能。(完)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