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性保守助稳定房价 美房市低迷华人区一枝独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个性保守助稳定房价 美房市低迷华人区一枝独秀
2009年04月1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东岸都会区跌势后,甚至还逆势上扬,买家蓄势待发,图为芝加哥华裔建商黄思亦(右二)等向当地区长解说开发方案。(美国《世界日报》/高洁提供)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3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最近史坦普席勒(S&P/Case-Shiller)房价报告出炉,让人看得心惊肉跳:美国房价下跌不止不说,20个大都会里更有13个跌破纪录;而且华人偏好的东西岸大城多在榜上。

  报告中说,从2006年房价创高峰后,受创最深的凤凰城房价一口气暴跌近半,紧追在后的拉斯维加斯、迈阿密、旧金山、圣地亚哥、洛杉矶跌幅逾四成,虽然纽约去年只小跌10%,但年尾三个月却急速下跌4%,难怪主持该报告的布利哲(David Blitzer)悲观地表示:“从这报告中,我看不到任何曙光。”

  重灾区中 依然抢手

  身陷灾区,华人区是否也受冲击?

  以两年来房价几乎折半的“重灾区”拉斯维加斯为例,当地内华达房地产经纪人吴维安说:“虽然赌城的大跌是百年仅见,但华人区照样抢手得很,价钱还很高。”

  吴维安表示,近来有报导指出赌城房价跌到3万元,造成询价者络绎不绝,让他得一一解释:华人区其实下跌不深,跌价还是要看区域。去年几乎没生意的他说,今年入春以来忙得“焦头烂额”,且往年有八成客人来自加州,今年客人不只来自全美各地,更有来自中国的客人,他笑说:“也许大家都是冲着那报导来的吧。””

  赌城现状,其实普遍反映全美华人住宅区状况:房价虽然跌个不休,华人区却跌幅不深。

  个性保守 少见放盘

  以纽约法拉盛为例,普天寿道格拉斯艾利曼(PDE)市场调查指出,纽约皇后区去年第四季房价较前年同期跌幅高达10.2%,但华人密集的法拉盛一带跌幅却仅6%,在低迷中相对抗跌。

  纽约华美地产商会(CAREA)会长曹卡西直言:“影响房价的,简单说就是地点、地点、地点!”她表示,好区总是有买家进场,且华人偏好与华人进行地产买卖,华人的保守个性反而有助稳定房价。

  在南加州经营地产25年的美国亚裔地产协会(AREAA)主席江乔平观察到,华人区由于少有房子放盘,所以一有释出,就会造成抢购,价格自然推高,“新移民总是希望住得集中,这样语言、交通都方便。”

  利率超低 买气涌现

  不景气中促使华人出手买房的原因其实还有二个:打折的房价加上罕见的低房贷利率,重点是,这两大优惠极少同时出现。

  法拉盛贷款中心经理马宏惠表示,虽然去年下半年生意骤减一半,但在利率降低到5%后立现转机,“政府保证在2009年内利率都会这么低,买房十分划算,所以从2月起,我就明显感觉买气回升。”

  其实,就算房价跌不停,有买房需求者仍会买进。根据全国地产商协会(NAR)最新数据,尽管去年买度假屋者大减31%,但买房自住者却仅减少13%。

  华人会买房另一因素是:不少人乐观认为房价将见底,实际上,多数华人地产业者也预估,房价将在这一两年内探底。

  买方市场 售屋宜缓

  在房价近腰斩的迈阿密从事地产的孔庆成就表示,当地地产跌幅已没去年那么猛,虽然预期会再跌,但已经“开始接近谷底”,他说:“房价不太可能会跌到低于房屋造价吧。”不过,购屋良机,却不等于售屋良机。在旧金山的前美国华人地产协会会长孙翠兰一针见血地说:“现在是买方市场,卖房子只能依照市场的低价卖,所以非有必要不要卖。”

  尽管多数人看好华人区抗跌,仍有业者提出忠告:“说华人区地产不会跌是神话!”纽约业者黄启源举1989年全美房价大跌为例,当时许多人也觉得华人区抗跌,但一年后照样崩盘,“中国人是很会撑,但房地产毕竟是个供需市场,只要屋求人大于人求屋,房价照跌。”

  房市泡沫 变数仍多

  报道指出,《华尔街日报》也认为,房价探底仍有长路要走,主因是卖不掉的房子仍远超需求,且尚有大批在法拍程序的房屋仍未流入市面,加上政府大量印钞救市,导致通膨阴霾逼近,这都促使房价走低。“历史的教训是,泡沫越大,衰退越大。”该报专栏作家亚伦斯(Brett Arends)警告:“上一次房市泡沫足足等了八年才见起色,而这次,泡沫却远远大于上一次。”

  尽管房价走势难料,业者曹卡西还是以自己为例说明:“我20年前买的房子是照市价买的,说真的,我买房子从来没捡过便宜,但现在回头看,房价已经翻好几倍,算算当初还是买对了,像我有客户等房价跌到谷底,结果等了十几年,到现在还在等。”

编辑:陆春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