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希望通过华社密切与中国经贸联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印尼希望通过华社密切与中国经贸联系
2009年05月24日 0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雅加达五月二十三日电 题:印尼希望通过华社密切与中国经贸联系

  ——访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冯慧兰

  中新社记者 郭军

  “我们要加强与中国的直接双向投资合作关系,还要考虑整个东盟与中国的合作。”二十三日,适值第五届世界广东同乡联谊大会在雅加达举行之际,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印尼华裔经济学家冯慧兰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华裔社团组织密切与中国企业的联系,扩大印尼与中国的合作。

  在宽敞明亮的雅加达国际会展中心内,冯慧兰首先向记者扼要介绍了印尼最新的投资优惠措施。她举例指出,印尼的所得税呈下降趋势:去年是百分之三十,今年是百分之二十八,明年是百分之二十五,在特定条件下,还可享受一定的所得税减免。“我们将尽可能优化我们的投资环境,今年将开始实施投资一条龙服务。”

  “印尼与中国一样有着庞大的国内市场,中国和东盟十国合起来有二十亿人口,这是相当大的市场,同时也为企业提供了相当有利的市场环境。”冯慧兰对中国和东盟的合作前景非常乐观。她同时指出,在应对金融危机方面,印尼与中国一样需要拿出储备金投入基础设施建设,也需要促进国外的投资。

  作为印尼华裔部长,希望通过印尼工商会馆、印尼中华总商会、印尼广东社团联合总会等广大华裔社团组织密切与中国企业的联系,扩大印尼与中国的双向直接投资与合作。

  据了解,印尼有近一千八百多万华人,是世界上海外华人最多的国家。近十年来,随着印尼政府日渐开明,华人社团获得了很大发展。如今,印尼的广东人,与福建、山东、江浙籍的华裔社团合作,与印尼一百多个民族和睦相处,融入主流社会,为印尼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作出了巨大贡献。

  在有关各方的积极推动下,近年来中国与印尼经贸文化合作关系快速发展。二00五年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交流和合作不断扩大,去年双方贸易额已达到三百一十五亿美元。而作为与印尼经贸关系最为密切的省份之一,广东与印尼的双边贸易总额到二0一0年有望增至一百亿美元。

  冯慧兰表示,去年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到访印尼后,双方建立了战略性合作关系,并从多个方面相互推动合作。比如,广东方面推荐中国企业到印尼投资小家电、家庭用品等方面。印尼则可提供广东所需要的食品以及石油、天然气、煤炭等矿产资源。

  在重要的地区性和国际性经济问题上,冯慧兰也认为中国与印尼进行合作很重要:“在G20峰会上为亚洲国家发声,在IMF中让西方国家知道亚洲新兴国家的重要,在世界贸易组织谈判等方面,双方均有共同的目标。”(完) 

【编辑:巫峰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