芽笼是新加坡真正唐人街?个性随遇而安逆来顺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芽笼是新加坡真正唐人街?个性随遇而安逆来顺受
2009年09月21日 16: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居民人口的改变,芽笼的社会景观一直在变化。(摄影/龙国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9月21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熟悉新加坡芽笼的“芽笼人”也许会告诉你,芽笼才是狮城真正的“唐人街”。今年1月,新加坡的英文生活杂志“IS”曾以“Gong Xi Geylang”(恭喜芽笼)为封面故事,宣称芽笼成为新的“唐人街”作为卖点。

  岛国最早的“唐人街”是具有历史印记的牛车水。如今芽笼因为房租廉宜,生活方便,吸引了不少来自中国、印度、孟加拉等地的外国客工,以及一些经济能力一般的外来移民。从这个意义上说,芽笼“唐人街”的说法并不准确。但是,芽笼最近几年出现的三多:火锅店、手机店、网吧,以及不断涌现的华文招牌,又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种说法背后,有一定的依据。

  该报在8月24日报道了牛车水的变迁,这一次继续去看看芽笼,在外来移民和客工以及外来文化的影响下,有些什么变化。

  “芽笼人”说芽笼

  台湾永和豆浆油条大王专店老板董戎接受记者访问时说:“在芽笼聚集的中国人之多,超过牛车水。这一条街(芽笼路)都是中国人。因为老板在芽笼租房子给他们住。”他指出,芽笼的房租,一间房间设4个床位,一个床位是160元。

  董戎(50岁)原是台湾人。他的父亲在台湾永和市做了40年的烧饼油条,经营当地两家著名的豆浆油条店。1986年,27岁的董戎受邀来新加坡传授油条烧饼的厨艺,授艺地点便是坐落在芽笼的本地第一家台湾永和油条烧饼专店。随后他接手了生意,自此在芽笼做生意、生活超过20年。他在1995年成为新加坡公民。

  网吧顾客群不小

  芽笼网吧之多,说明了这里有一群为数不小的顾客群。“网吧”是沿用中国的名称,指的是提供上网服务的专店。

  从芽笼27巷往下走,15分钟的步程有超过10家网吧。它们有的设在手机店旁边,有的设在咖啡店楼上的二楼店铺。据非正式统计,芽笼地区的网吧超过20家。这些网吧多是24小时经营,晚上到清晨还设优惠价,吸引网民通宵上网。

  董戎说,芽笼几乎每一家网吧都设有QQ工具。这种聊天通讯程序主要是中国人在使用,反映了中国人使用网吧的普遍。

  陈亨利最近在芽笼开了一家网吧。网吧设在一楼手机店后面,手机店也是他的生意。他说:“上网吧的主要是客工,中国人、印度人、孟加拉人都有,也有外国游客。客工需要上网联系家人。”

  中国国货超市总经理何纪仁(35岁)是新加坡人,9年前开始在芽笼经营资源回收生意。他列举芽笼近年的变化:“芽笼以前是马来西亚人聚集的地方,所以有不少煮炒摊。现在煮炒摊越来越少,而整个芽笼只有两摊卖鸡饭,就在17巷和27巷。至于杂菜饭熟食摊,现在卖土豆丝、海带、番茄炒蛋……都是中国人喜欢的菜色。咖啡店里卖中国食品的熟食摊也越来越多。芽笼的手机店特别多,它们也是看准中国客工市场。至于兑钱的服务,反而是牛车水比较多,因为那里提供的汇率较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