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一百年时,我们拿什么献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邓中翰:一百年时,我们拿什么献礼?
2009年11月13日 06:4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10月1日,对于中星微电子董事局主席邓中翰来说,格外有意义。

  这一天,他作为北京高科技企业的代表登上了北京市的国庆游行彩车。

  而10年前的这一天,他作为海外留学生代表坐在观礼台上。

  “我的10年,也是海归学子在祖国的广阔天地中发展的10年。” 邓中翰说。

  从客人到主人

  海归学子的赤子情怀

  10年,国庆现场,位置的改变,带给邓中翰的是截然不同的感受。

  “10年前,在观礼台上,就像一个客人一样,自豪中掺杂着一丝遗憾——我还没有为自己的国家做任何事情,我在美国硅谷做的每块芯片都是硅谷的。而10年后,我已经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来,我在跟大家一起接受祖国的检阅,觉得自己是个主人了。”他说。

  对国庆当天的情景,邓中翰依然记忆深刻。“受检阅的车早晨3点钟就开始集合了,4点钟开饭,5点半从工体出发,到长安街集合,”“车到建国门桥时,天渐渐亮起来,天气变得特别好,那时太阳将升未升,天空微微泛蓝,那是特别美的一种蓝,特别纯净,让人感觉特别的兴奋和庄重。”

  10时,国庆检阅正式开始。当邓中翰所乘的彩车从天安门前慢慢驶过,“心情很难描述”,他说,“和我一起站在彩车上的还有来自北京市文化、教育、政法、农业等各个领域的优秀代表,车旁有众多的方队,前后有各个主题的以及全国各地的彩车,汇成一条长河,缓缓行过广场,车开过的时间都掌握得非常准确,所有人都步调一致。”

  在邓中翰看来,“这种场景反映出我们中华民族在当下所具有的状态,就是要万众一心、团结一致、步伐一致地向前进。”

  “这是一种民族的力量,一种发展所需要的力量,非常可贵。”他说。

  未来40年是广阔的舞台

  “正是10年前国庆阅兵观礼,改变了我的一生,在观礼台上我下决心,一定要回国创业研发出中国的芯片。” 邓中翰说,1999年参加完阅兵当天,他就和自己的核心团队成员爬上八达岭长城,并立下誓言要建立中国的“芯片长城”。

  10年之间,邓中翰和他的团队不仅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还把“中国芯”推向世界,目前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60%。

  “个人事业要与祖国发展同步,当祖国需要我们在某个领域做出贡献时,我们要敢于挺身而出。”回顾个人与祖国的10年发展,这是邓中翰感受最深的一点。

  在邓中翰看来,10年来,中国的创业环境也在不断地变化,创业板已经开放,风险投资蓬勃发展,高科技创业创新的体系已经初步形成……“今后,会是海外学子归国创业的好时机。”他说。

  “我们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再过40年,将迎来新中国成立100周年。到那时,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将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国庆前夜,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招待会上,温家宝总理的这句话让邓中翰印象深刻。

  “未来的40年,可能是我们这些人一生中最有价值,最有创造力的阶段。”邓中翰说,“就像我们小时候说要实现四个现代化那样,在60年国庆之后,也要树立这样一个大的志向。”

  “当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可以拿出什么为祖国献礼?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思考的。” 邓中翰说。(张意轩 张年亮)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