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取及予 十八载世界华商大会伴随中国崛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由取及予 十八载世界华商大会伴随中国崛起
2009年11月21日 1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1日,“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在菲律宾马尼拉举行闭幕式。本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席陈永栽(左)将会旗移交给第十一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办国新加坡外长杨荣文(右)及中华总商会会长杨松声。 中新社发 洪少葵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马尼拉十一月二十一日电 题:由取及予 十八载世界华商大会伴随中国崛起

  记者 陆春艳

  主题为“加强华商联系、促进世界繁荣”的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二十一日下午在享有“椰子之国”美称的太平洋岛国菲律宾华彩谢幕。来自世界各地的逾三千名海外华商,在会上务实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共谋共克时艰、转危为机之道。

  菲律宾首富、第十届世界华商大会主席陈永栽,在本届大会的“重头戏”名家论坛上发表演讲时强调:“广大华人投资海外,在美元与人民币的货币转换过程中损失颇多……我们不能再忽视客户的迫切需求了。”目前,他旗下的菲律宾国家银行和联盟银行,正在筹划尽快接受人民币贷款及储蓄业务。“力挺”人民币,不仅是华商“在商言商”谋求自身利益的经济诉求,更是对中国和中国经济发展充分信赖的体现。

  世界华商大会创办之初,对中国而言,其更大意义在于“引进来”海外华侨华人资金、技术、人才和商业网络优势等资源的重要平台。改革开放以来,据不完全统计,在中国引进的外商直接投资中,六成以上是华侨华人和港澳台资金;华侨华人、港澳同胞创办的企业占外商投资企业的七成。同时,伴随中国发展,海外华商也充分利用“中国机遇”壮大了自身。

  经过十余年高速平稳的发展,中国这个东方古国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魅力。“十度花开”的世界华商大会,已成为全球华侨华人加强联系交流和促进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在推动举办国、中国以及华商所在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扩大华侨华人国际影响等方面日益重要。

  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霍震寰,在第九届世界华商大会时就表示:“新一届世界华商大会出现一些有意思的变化。随着中国经济快速发展,有更多的内地企业家利用华商大会这个平台与世界交流。”二00八年当选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的蔡冠深在本届大会上再次强调,“随着中国国力增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逐渐加快。大会继续充当中国经济‘引进来’的平台的同时,更发展成中国企业‘走出去’的重要通道。”

  作为全球公认的唯一的华人商业高峰盛会,世界华商大会伴随的是中国这条东方巨龙的腾飞崛起,折射着由“取”及“予”的转变。面对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中国积极回馈世界人民和反哺海外华侨华人,在阻止世界经济下行、促使全球经济企稳向好等方面功不可没。

  有评论称,世界华商大会能够吸引越来越多的各地华商翘楚参与,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近年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庞大的市场潜力,成为全球投资者特别是华商的关注焦点。(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