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奖学金华裔得主就业路:留下,还是离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奖学金华裔得主就业路:留下,还是离开?
2009年12月08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林晶:选择留在新加坡是“顺理成章”的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8日电 如果有一个政府愿意资助你读完四年大学,还给你提供优越的生活待遇,条件是在你读完大学以后,必须立即为其工作3到6年。你会不会接受?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来自中国和马来西亚的林晶、常万里和林诗婷都得到了新加坡政府提供的奖学金,在本地大学就读。他们履行合约的方式也各不相同,一个选择“先留下”,一个决定“先离开”,一个则“别无选择”。再过几年他们各自完成合约之后,最终的事业重心可能都会选择在新加坡,也可能,会有另外的人生道路。

  林晶:留下顺理成章

  2007年从新加坡国立大学生命科学专业毕业的林晶来自中国福州,目前在卫生部就职。她以全额奖学金得主的身份在新加坡读完了中学和初院,并在政府津贴和助学贷款的资助下完成大学学业。

  按照教育部规定,申请政府津贴的学生可获得60%的学费赞助,但需在毕业后为新加坡注册公司服务三年。对于林晶来说,“留下”是顺理成章的。

  对这里的一切已很适应

  “我在新加坡呆了11年,对这里的一切都已经很适应了。即使在申请政府部门的工作时,我也没有受到任何限制和质疑。”

  林晶表示,和自己同期的大部分奖学金得主毕业后都会留在本地工作。一方面是由于奖学金条约的限制,另一方面,对新加坡环境的熟悉,也让这些本地培养的“海外人才”更有竞争优势。

  即将服完三年合约的林晶,已经是新加坡公民,打算不久后赴澳洲深造,继续给自己“充电”。不过她表示,毕业后多半还会回到新加坡发展,因为大部分朋友都在这里,而华人社会的环境也更适合自己的发展和居住。

  但林晶也听说,还是有少数奖学金得主并未履行合约,而是在毕业后不辞而别,偷偷“跑路”到其他国家去。

  她说:“想到海外继续深造的人很多,但是违约的人毕竟还是少数。这样(违约)的做法虽然可以‘一劳永逸’,但实际上不仅风险很大,自己也会受到道义上的谴责。”  相比起这样高风险的“一劳永逸”,常万里宁可支付一笔昂贵的“保证金”,通过与教育部的协商,先赴国外留学,再回新完成服务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