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天津村:过年和天津一样 不改旧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马来西亚天津村:过年和天津一样 不改旧俗
2010年02月07日 15:05 来源:今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即将到来,记者从冰天雪地的天津来到炎热的马来西亚,发现这里的天津村人也和我们一样,正在按照中国年俗传统,忙碌地采买年货准备过年。

  记者在寻访中发现,天津村人虽已繁衍至第六代,许多人已接受西式教育,可他们还是在家族长辈的熏陶下,保留着纯正的中国过年传统。在这里,一进入农历腊月,家家户户就开始贴春联、挂灯笼,记者所到之处,远看就知道哪家是华人家庭。在新年来临前的十几天里,人们忙着大扫除,把家里一些旧的用品丢掉,买进新的。各家还要增添一些餐具,如筷子、汤匙及大小碗碟,讨一个好兆头。同时,添购的新衣、新裤、鞋还要以红色为主,人们家中厅堂贴上的春联也和天津一样:以恭喜发财、步步高升、五福临门、出入平安、迎春接福等内容为主。

  腊月二十七至年三十,家长会带着子孙,前往津侨义山去祭拜祖先,祈求一家大小平安、事业顺利。除夕这天,在外游子必须回到家中与家人团圆。团圆饭中则少不了馒头、全鱼、豆腐、生菜,寓意着年年有余、财源广进、福寿安康。除夕,全家人要吃饺子、放鞭炮,大年初一,大家就以舞龙舞狮来庆新年了。身为长辈得为晚辈派压岁钱,亲朋好友互相拜年贺岁。新春佳节期间,家庭成员不得争吵,忍让为先,大家都得以欢欢喜喜的心情来迎接农历新年。天津村人在过年时,照例是初一饺子初二面,初三合子往家转,初五则是包饺子捏小人,当记者听到这些和天津一样的风俗习惯时,越发感到亲切。

  在整个马来西亚,华人占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亚庇市也是如此。记者所到之处,年的味道越来越浓,大红灯笼随处可见,中国式的喜庆感染了整个亚庇市。包括天津村华北同乡会在内的十五个华人同乡会也在筹办一年一度最重要的庆典——新春大团拜,最受人们欢迎的十余支龙狮团将在大团拜中举行盛大的舞龙、舞狮表演,从这一天开始,各醒狮团也将每天为当地政府、居民、商场的迎新年活动进行数十场表演,直至正月十五春节结束。(记者张淑梅刘筝)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