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人移民的异国春节:唯独对家人感到抱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华人移民的异国春节:唯独对家人感到抱歉
2010年02月22日 14: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虎年春节是孙树业离家在外的第二个春节。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2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春节是全球华人共同欢庆的传统佳节,对在外的游子来说,春节回家就是一道最为强烈的情感召唤令。虽然团聚是春节永恒的主题词,在新加坡工作的外来移民,还是有很多人没法回家过年。该报近日把视角投向他们,新年期间,城市里热闹欢庆背后的他们,是否会有些落寞?

  他除夕如常工作 没吃过新年鱼生

  孙树业是众多不能回家过年的中国劳工之一。他来自中国延边,那是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地区,那里的人能歌善舞,过年时亲朋团聚,举杯换盏,分外热闹。

  今年42岁的孙树业原是家乡啤酒厂的一名普通工人。2008年6月末,他辞掉工作,花了1万新元,通过中介公司到新加坡工作,被安排在四美附近的一栋公寓里做清洁工。虎年春节已经是他离家在外的第二个春节,相比去年,他的内心更为平和了,这一天对他来说,与任何一个普通工作日没有太大区别。

  他说:“公司里的本地华人春节期间肯定是要休息的,但公寓里的卫生清扫必须照常,所以我和几个马来人要照常上班。”

  年三十早上6:40分,孙树业的闹钟照常响起,他迅速起身关掉闹铃,怕影响到同屋的其他人,然后蹑手蹑脚地洗漱完毕,7点整他像往常一样,走出自己与其他客工合租的房间。

  7:15分,孙树业到樟宜医院的食阁里点了两菜一肉的菜饭作为早餐,这是他在新加坡找到的最经济实惠的吃法。两菜一肉再多加些饭一共2元7角,吃得很饱。“一般华人的档口过了年三十中午12点就关档了,到初三才能恢复营业。我吃完这顿菜饭,剩下两天就得吃马来饭。”孙树业大口地嚼着,他要在8点之前赶到自己做工的公寓。

  8点整,换好工作服的孙树业准时出现在工作地点。他先把自己负责的两间厕所清理完,换好厕纸,擦干洗手台,然后去清扫泳池旁小路上的树叶。在午休之前,他要把公寓健身房和公寓管理办公室打扫干净,才能放心地去吃午饭。

  午休先拨电回家问候

  中午12:00到下午1:00是孙树业的午休时间。他急匆匆地赶到食阁要了份马来餐,想快点吃完,好给在中国的妻子和儿子打个电话,问候一下。“年三十晚上打电话回家的人肯定多,有时候不容易接通,我中午先跟他们说两句。”

  这两年,孙树业的妻子都带着孩子回娘家过年,这样一来他少了些惦念,可以安心工作。电话拨通后,话筒那边传来妻子熟悉的嘘寒问暖,老孙急着想听儿子叫声“爸爸”,小家伙果然跑过来叫了声“爸爸”,又跑出去玩了,一句也没多讲。

  妻子还在电话那端不停地嘱咐他:“过年一个人在外面,要吃点好的……”不过孙树业下午开工的时间已经快到了,他不舍地道了别,挂断了电话。

  孙树业说:“最近几次打电话,儿子都很少跟我说话。这孩子今年6岁了,越来越淘气,明年他就要上小学了,没有爸爸在他身边管着,终归对成长不利。”

  孙树业两年的劳务合约今年就要到期了,他心里也徘徊起来,当初来新劳务就是想多赚点钱,以后孩子上学了,手头上宽裕些,可这两年挣的钱除了还来时借下的中介费,也没攒下多少。听说现在续签还挺难的,要不要续签和能不能顺利续签这两个问题在他脑袋里盘旋。不过暂时他还想不了太多,因为刚刚有人用过洗手槽,地面上溅了些水,孙树业连忙拿起拖布,打扫去了。

  孙树业晚上9:00下班,这之间他要重复几次跟上午一样的工作,随时留意厕所的地面和泳池旁的小路,随时清扫。如果晚上有居民烧烤,他要在下班前赶着把烧烤的铁篦(bì)子刷干净。还好,在他下班前并没有人用泳池旁的烧烤台。

  孙树业憨厚地笑着说:“可能公寓里的居民都在家里捞鱼生了,所以今天没人烧烤。”他听说新加坡华人过年是要捞鱼生的,具体怎么捞他也不知道,他没吃过。

  晚上9:15分,孙树业完成了一天的工作,换下工作服,走出彩灯闪烁的公寓。他快步走在回宿舍的路上,心里盘算着:去打包一份马来饭,洗个澡,争取在虎年钟声敲响前,听儿子说一声“爸爸,过年好”。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