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人新移民创业的故事:13年拼搏终迎春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新加坡华人新移民创业的故事:13年拼搏终迎春天
2010年03月09日 09: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方剑刚在瞬息变化的市场洪流中,勇敢地迈出了创业这一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9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接受采访的时候,新加坡36岁的华人新移民方剑刚坐在国家图书馆内咖啡厅的一隅,手指在笔记本电脑上噼里啪啦地敲个不停,他正通过QQ和MSN,在网上跟客户沟通。自从2009年8月注册了自己的公司——YIMAGE印象工作室之后,方剑刚的生活开始进入一个全新的状态。

  他说:“能在新加坡开自己的公司,自主创业,这是13年前想都没有想过的事。”

  13年前是电子厂最底层的技术员

  1997年,当这个23岁的中国浙江小伙子花了4000元的中介费,千方百计来到新加坡时,他是一家电子厂最底层的技术员,他只想打几年工,赚些钱回去买个房子,做点小买卖。上班第一天,面对厂里摸都没摸过的机械设备,他有些不知所措,可接下来的两年都要与它们朝夕相伴——修理和养护这些设备,是他的工作。

  他说:“当时,周围来自中国的同事都是名牌大学的毕业生,他们在公司做研究员,我的压力很大,有些自卑。”

  家境贫困的方剑刚没有上过大学,但他曾一边打工,一边在家乡的技术学校学了维修电子设备的理论基础,也开过家用电器修理店,算是有一技之长。来新加坡之后,他跟着厂里的熟练工一点一点地学习;下班后,他不急着走,再泡在厂里不断实践几遍。

  “那时候刚开始接触网络,我就长时间泡在网上,很多技术性的东西,都是在网上找到的答案。”方剑刚凭借农村孩子吃苦耐劳的劲头,很快就得到了公司的认可,两年合约到期时,他被留了下来。

  这一留就是十几年。

  期间,方剑刚出色的工作表现赢得了公司的肯定,并获得参加新加坡技术等级考试的机会,他一举通过。持有了八年的WP准证终于在2005年换成了SP准证,他的薪水也在八年内连升了五次,从最初每月1000元的底薪,到后来每月4000元。

  就在他所在的同一家公司,来来去去200多个像他一样的持工作准证的技术员、操作员,两年合约一到期就回了,只有方剑刚留了下来。他感慨道:“机会对每个人来说都有,就看你能不能抓住。新加坡相对公平的竞争环境也帮了我,只要努力就能得到认可。”

  从帮助老同学妹妹到萌生恋情

  2006年,方剑刚成功申请了永久居留权。努力工作的他同时也收获了甜蜜的爱情。同年,他与同样来自中国浙江杭州的打工妹唐美琴注册结婚,在新加坡筑起爱巢。

  唐美琴是方剑刚老同学的妹妹。2002年,当她决定来新加坡打工后,哥哥马上联系了方剑刚,希望能得到老同学的关照,方剑刚爽快地答应了下来。

  他说:“离家在外都不容易,我先来几年,对这里的环境比较熟悉,帮助她是理所当然的事。”方剑刚以一个热心大哥的身份,走入了唐美琴的异乡生活,给了她无微不至的照料,这让唐美琴感到很温暖,也更加依恋他。

  “起初我真没多想,一个在外打拼的穷小子,什么都没有,哪能担负起一个姑娘的真情?”

  方剑刚固执地认为,如果自己买不起房、供不起车,不能给那个女孩衣食无忧的生活,更没资格说爱。直到后来,方剑刚在工作上做出了成绩,生活也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他才让这朵早已含苞待放的爱情之花尽情绽放。2008年,方剑刚的儿子出生了,他给儿子取名方思杭,意为思念家乡杭州。

  投入数万元积蓄成立数码印花公司

  一旦生活环境发生改变,目标也随之发生改变。方剑刚认为自己没什么学历,万一公司受经济或其他因素影响裁员,他就再难找到同样薪水的工作了。他开始一边努力工作,一边去听各种讲座会,用心观察新加坡的市场,寻找自主创业的机会。“新加坡是个相对成熟的市场,要想在这里寻找机会,其实挺难的。”

  在看了很多项目之后,方剑刚终于在去年选定了一个名为“升华转印数码印花”的项目,开始投资成立印象工作室(www.yimage.com.sg)。

  他说:“这是一种完全个性化的印花,可以把自己喜欢的图案,印在各种T恤上面。”方剑刚把这种技术主要应用在印制亲子装、个性T恤、帽子及日常生活用品上,通过网络渠道销售,生意还不错。

  与传统印花相比,方剑刚引进的新技术图案层次丰富,色彩艳丽,再现性好,很适合大量生产。最重要的是,印制成型后,油墨层与产品表面融为一体,提高了产品的档次。凭借这些优势,方剑刚很快迎来了第一个客户,为一家网店印制个性T恤。

  产品放上网后非常畅销,如同给方剑刚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最让他兴奋的一笔生意,要数去年底为ZoukOut圣淘沙泡沫舞会的工作人员印制工作服。

  客户的肯定,大大增强了方剑刚的信心。他慢慢增加了新设备,业务范围不断扩大,承接游艇俱乐部、帆船俱乐部等广告宣传品的印制,还为国家环境局印制海报,为摄影器材店制作参加本周电脑展的服装和条幅,为舞蹈培训学校学生定做特色服装等等。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