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牵动海外侨胞视线:捕捉中国发展最新信息——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两会"牵动海外侨胞视线:捕捉中国发展最新信息
2010年03月15日 08: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6日,国侨办主任李海峰在北京会见列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海外侨胞。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备受世人瞩目。连日来,旅居海外的华侨华人视线被深深牵动,各类华文媒体密切关注,捕捉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最新信息。

  两会牵动“侨心”

  海外华侨华人不管是列席会议,还是远在异国他乡,都高度关注两会动态和议程。5日上午,美国纽约唐人街上套红标题的“政府工作报告要点”的华文报纸更是格外走俏。拥有百多家社团会员的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当日下午举行两会座谈,许多侨胞表示:两会关系中国未来发展脉络,华人关心中国发展,因此也关注两会,中国繁荣昌盛是海外华人的骄傲。

  作为中华民族走向世界的开拓者,海外华侨华人地位的特殊性使其颇引人瞩目。近年来,华侨华人在祖(籍)国参政议政地位不断攀升,在中国政治生活中所起到的作用也越来越大。自2001年全国政协九届四次会议开始,共有247位海外华侨华人应邀列席中国全国政协会议。2010年,来自21个国家的38位海外华侨华人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人数创10年来最高。

  曾有幸列席全国政协会议的旅日侨领姜维感受到了侨胞参政议政真实作用,他撰文说:“全国政协邀请海外侨胞列席代表出席两会,是海外近6000万侨胞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随着中国国力日渐强大,海外侨胞同祖国的血脉相依之情就更加深厚,让海外侨胞近距离了解国情也是中国执政党的自信所在。”

  两会已走进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生活,离华侨华人越来越近,侨心与两会越来越紧密。海外华人参与两会,不仅是海外侨胞与祖(籍)国沟通的重要途径,更体现了全球华夏儿女共同面对困难与挑战的奋发精神。

  传承中华文化

  今年两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展望2010年主要任务时,首次提出支持侨胞传承中华文化。对于海外华侨华人来说,维系和传承民族文化,亦即维系、传承中华民族的灵魂和命脉。代代传承的华文教育始终是海外侨胞维系民族感情,发扬民族传统,谋求共同利益的重要途径。

  “语言是民族的灵魂,文化是民族的脊椎骨。”3月5日,列席本次政协大会的马来西亚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会长陈友信表示,“只有华文教育存在,继续教授中华文化,中华民族才能在当地存在,既能融入当地社会,又能不断汲取祖(籍)国的文化营养!”

  华文教育早已随着中国的崛起和发展异域花开。一位马来西亚侨胞说,华文教育在马来西亚延续了百年,马来西亚600万华人中,拥有1300所华人小学,60所华文中学,还有3所大专院校也在使用华语教学。目前马来西亚的华文学校里已有6万非华侨学生在接受华文教育,随着中国进一步强大,人数还将增加。为推动主流华文教育,美国库市华文教育推展委员会于近日首次举办Chinese 4 Fun学艺竞赛活动,别开生面地展示平常所学到的华文。

  法国华侨华人妇女联合会会长邱爱华表示,希望有更多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这样的节目,这不仅满足了法国华人对中华文化的精神需求,也让法国人民看到了多彩的中华文化。对侨居国而言,中华文化以其独特的魅力,逐渐获得当地主流社会及其他族裔的理解、接受及应用,并且在帮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增进民族友好、促进中外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发挥出了越来越大的作用。

  热议两会焦点

  两会召开,不仅是世界洞察中国发展变化的窗口,如今已成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对中国发展的一种期待。旅法华侨华人期许两会,热切关注着经济、民生、涉侨政策、上海世博会等焦点议题。委内瑞拉华侨华人对今年两会寄以厚望:期望两会把反腐倡廉的战鼓擂得更响。

  两会直面民生难题,诸如:房价、医改、社保、教育等,这让华侨华人对中国发展坚定信心。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联合主席梁冠军感触良多,他说,今年两会把关注民生提升到更重要的位置。特别是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让社会更加公正、更加和谐”,让身在海外的华人们听了都觉得“暖心窝”。意大利热那亚华侨华人工商联谊会会长赵昌琴表示,中国民主政治正在朝着成熟稳定的方向不断发展,今年的两会无疑将是一个更加务实、贴近民生的两会,将是造福中国人民的两会。

  意大利亚得利亚华侨华人联谊会会长郑仕晚表示,两会作为中国人民的盛会越来越贴近广大侨胞,每一位海外侨胞都希望透过两会的盛况,了解今后一个时期祖国发展的大政方针。对于加快经济发展、反腐倡廉、房价、教育改革、医疗改革等一系列关系民生的议题,广大侨胞都给予极大关注。

  两会期间,中国的引智引资政策再次成为华侨华人关注的热点。此外,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定居海外华侨华人也纷纷表示希望能够得到祖(籍)国的大力支持。华侨华人热切期望中国两会能做出有利于摆脱经济困境的宏观决策,从而对世界经济产生利好影响。泰国《星暹日报》总编辑马耀辉表示,中国经济复苏越快,对世界的贡献就越大,海外华侨华人也就能获得更好的发展,中国的强大使得华侨华人在所在国生活得更加稳定和幸福。(杨 宁 李佳佳)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