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归来不识母语 拱北边检助叔侄团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菲律宾归来不识母语 拱北边检助叔侄团圆
2010年03月30日 0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珠海3月29日电 (冒韪 林必达)3月29日,正在广东省珠海市拱北边检站执勤的民警,发现一名年轻男子焦急地看着通道指示牌,一副不知所措的样子。民警走近一看,发现该旅客手里拿着一本中国护照,便对他说:“先生,您应该排在大厅右侧的中国内地居民通道。”该旅客听了民警的提示,依然一脸茫然,只说了句:“I don’t know.(我不知道)”说完,他把手里的护照递给民警。

  民警接过证件一看,是一本旧版的中国普通因私护照,1996年签发,续期过一次,资料页上的持有人照片是一个小孩,与眼前的这位年轻男子相比,虽然相隔十几年,但从照片的五官还可看得出确是他本人。

  民警随即用英语与该旅客交流了一番,得知他年幼时便随亲戚赴菲律宾定居,14年没回过中国,中文已经忘光了,只能说菲律宾语和简单的英语。此次与叔叔一起回国探亲,可是经过澳门关闸走向拱北边检站时,两人被繁忙的客流冲散,不识中文、不会说汉语的他,焦急得不知道怎么办。

  民警忙将情况向指挥台反映,值队领导动用大厅广播,很快为其找到叔叔,叔侄俩得以团圆。考虑到两人还赶着坐长途汽车回家,民警安排他们优先办理了通关手续。(完)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