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西班牙华人百元店兴衰史:开店容易守店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透析西班牙华人百元店兴衰史:开店容易守店难
2010年04月21日 1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21日电 据西班牙《欧华报》报道,侨胞厉先生旅西生活二十多年,十年前就在ZARAGOZA开起了一家百元店,他目睹和见证了华人百元店在ZARAGOZA地区的兴衰史。日前,厉先生通过欧华报热线,凭借他十年经营百元店的丰富经验,从多个角度介绍并分析了ZARAGOZA百元店行业的现状和遭遇的困境。

  建筑业兴起拉动经济杠杆

  据厉先生介绍,从2005年开始,随着西班牙房地产、建筑行业的兴起,西班牙各地都大兴土木开发各种类型的房地产。ZARAGOZA地区自然也不例外,无论市中心还是郊区大量的建筑项目破土动工,这些建筑工程不但带来了大量的就业机会,而且拉动了当地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包括西班牙本土人和各国移民在内纷纷涌入ZARAGOZA,由于建筑工人的大量涌入,刺激了当地的消费市场,人们的购买力空前高涨。得益于西班牙政府推行的大赦移民政策和西班牙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建筑工人的群体中出现的华人身影也越来越多。他们虽然从事着建筑工地里繁重的体力劳动,但是他们与西班牙人和其它国家移民最大区别在于,他们怀着创业、开店、当老板的梦想。他们在打工的过程里,不但了解了当地的风土人情,更加深刻地体会到这是一个火热的消费市场,充满无限商机和潜力,而有待开发的处女地。

  2007年至2008年期间,曾经的华人建筑工经过2、3年时间的工资积累,再通过亲戚朋友间的资金拆借,终于获得了一笔开店的启动资金,开始大规模地进军百元店行业。据厉先生介绍,他所在的区分只有6、7万人口,消费者的购买力应该可以维持6、7家百元店的正常经营与生存,但是就在那两年里,华人百元店仿佛一夜之间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一下子开到20多家。到目前为止,整个ZARAGOZA地区的百元店的数量,粗略估计已经达到了200到300家之间。中国人百元店的扩张速度,已经达到了令人惊叹的地步。西班牙政府诧异于华人老板数量逆势增长的现象,那是因为他们不明白中国人的本领。中国人可以把两年的工资迅速变成资本,从一穷二白变出一个店面来,而且这是一个群体现象。中国人的魄力与坚韧,是他国移民无法比拟的。

  日营业额缩水十倍

  厉先生称,2009年3月是一个分水岭,从那时起中国人店面扩张速度开始从高峰下滑,不过仍然有许多中国人从老外手中接过店面自己经营。然而,中国人开店的执着并没有获得预期的收益,毕竟已经时过境迁了。

  西班牙建筑业的垮塌、房地产业一片低迷,工人大量失业,群众的购买力力更是今非昔比。与市场的这种惨淡状况相比,中国人的店面却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厉先生分析,中国人开店之前缺乏基本的市场情况调查,在选址的时候,根本不考虑当地的居民数量、构成情况、消费能力,也不管该地区已经在运营的百元店有几家,处在盈利还是亏本的状态。中国人的头脑里似乎只有一根筋,只要能把店开起来,什么都可以不管不顾。厉先生举例说,他所在的区分,当经济情况好、只有几家小型百元店的时候,平均每家百元店的日营业额可以达到2、3千欧元。现在的情况是有20多家小型百元店,平均每家百元店的日营业额已经缩减到300欧元。前后不过两年光景,日营业额却缩水了十倍,这是多么可怕的是一个事实,但是却仍然有中国不断进入这个已经走向没落的行业。

  厉先生算了一笔账,现在中国人经营百元店的利润空间已经到了油尽灯枯的时候了。以日营业额300欧元计算,月收入是9000欧元。百元店的毛利润大概在40-50%之间,也就是每种商品的售价减去进货价,那么每月的毛利润为4500欧元。再去掉房租水电等费用,减去至少雇佣一个工人的工资和保险,中国人小型百元店每月纯利润不超过2500欧元,很多经营不善的百元店才刚刚维持收支平衡,老板和老板娘自己都拿不到工资,更有甚者是在亏本经营。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