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华裔竞逐国会议员失利:难以成败论英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英国华裔竞逐国会议员失利:难以成败论英雄
2010年05月07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伦敦5月7日电 题:英国华裔竞逐国会议员失利:难以成败论英雄

  中新社记者 魏群

  创纪录的8位华裔候选人竞逐英国国会议员之位,7日早晨在选举结果揭晓后均告失利。虽然英国政坛华裔国会议员零的纪录没有打破,但对这一结果显然难以成败论英雄。

  败在意料之中

  实际上,无人胜出的结局本在意料之中。

  此次8位华裔候选人,均是第一次参选国会议员。而按照英国各党派参与竞选的“潜规则”,首次代表本党参选的候选人,除特例之外,一般都会将其安排到本党形势并不看好的选区,以锻炼其参选能力。而事实上,此次参选的8位华裔候选人,其所在选区均为其他党的传统“票仓”,要想取胜绝非易事。

  以代表保守党参选的李泽文为例,尽管其得到党首卡梅伦、前港督彭定康等党内“大佬”的力挺,但其所在的伦敦潘克拉斯和霍本选区,一直是工党的“根据地”。虽然李泽文取得的选票已经超过上届近1倍,但依然难转败局。

  此外,因8人均是首次参选,在竞选经验、可调动资源、争取党内支持等方面,均明显不足。

  未来依然看好

  虽然选举结果均告失利,但参选的8位华裔候选人多在其选区取得该党较以往更多票数,这使其未来之路充满希望。

  其一,党内高层看到其出色表现,势必在将来对其有更多提携,对表现出众者,甚至不排除在今后选举中将其安排到胜算更大的选区。

  其二,英国政党内人脉关系甚为重要,华裔参选人此次甚佳表现,有望引起党内实力派人物关注,为将来提高党内地位,更多调动党内资源等方面埋下伏笔。

  其三,参选本身乃是一个锻炼能力、积累经验的过程。包括当今活跃在英国政坛的明星人物,多有过竞选失败经历。而经此参选过程,华裔候选人当会更知晓竞选的“要诀”所在,同时也为选区内更多选民所熟悉,这些都是未来继续参选之财富。

  华人意识觉醒

  8位华裔候选人此次参选,已对英国华人参政意识整体提高起到极大推动作用,这一点恐是能否成功当选之外的更大收获。

  英国华人历史上对参政一直持淡漠态度,被称“沉默的族群”。而此次如此之多的华裔冲击国会议员之位,其参选过程经媒体传播,已使众多华人参政意识觉醒。

  “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竞选事务总监胡沛成对记者称,在伦敦的几个选区内都能见到投票的华人数目明显上升。伦敦唐人街的西敏斯特苏豪选区投票站,6日上午接待了大约500名投票者,其中有超过70名华人投票者,远远超过往届。在该投票站帮忙的一名工党地区议员候选人表示,他参加过4届选举,20年来从来没有这么多华人投票,令他十分惊奇。胡沛成说,相对于是否有一、两位华人进入国会,华人参政意识的整体提升也许更令人欣慰。

  候选人李泽文也表示,在其选区投票站,选举官员对他说,从来没见过这么多华人来投票。李泽文称:“这个消息令人十分鼓舞,表明华人参政的意识提高了。”

  从4年前就开始推动“英国华人参政计划”的李贞驹律师对记者说:“无论这次大选的结果如果,英国整个华人社区已经是胜利者。8位华人国会议员候选人榜样已令不同阶层、背景和年龄的华人都认识到参政议政的重要。”

  对英国华人来说,参政之路依然漫漫,但今届大选华人较以往更广泛、更深入的参与,已令人看到未来希望的曙光,英国国会出现首位华人面孔当可期。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