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列席两会代表谈感受:游子做主人献计建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日列席两会代表谈感受:游子做主人献计建言
2009年03月23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李磊与加拿大老华侨一起进入中国政协会议会场。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23日电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会长李磊近日在《日本新华侨报》刊文,畅谈了此次作为列席中国“两会”的海外代表的感受与献计建言。

  文章摘录如下:

  作为在日华侨华人代表之一,受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的推荐,我很荣幸地列席参加了中国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全国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全国政协会议从3月3日开幕至3月12日闭幕,历时10天。我们海外列席组共有来自19个国家的33名代表,有长年致力于祖国和平统一促进事业的80高龄韩国老侨领,有向四川震灾地区义捐数千万人民币的东南亚爱国华商,有倡导与推进华人参政议政的欧洲地方议会华人议员,也有美国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这样的著名华人科学家。其中来自日本的华侨华人代表有3位,他们分别是西日本中华总商会会长李国夫先生,中国光彩事业日本促进会会长姜维先生和我本人。据称海外代表列席全国政协会议制度自创设以来已经举办了8次,这次是第9次,累计有20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的海外列席代表人数最多,还首次被批准旁听全国人大会议的开幕会,说明海外列席代表的参会越来越受到重视。

  这次列席全国政协会议,我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受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会员的委托,将大家给祖国政府提出的建言建议提交给全国政协及有关部门。全日本中国人博士协会会员共准备了20条建议,在列席政协会议期间,我已将这些建议全部转交个全国政协、国务院侨办等有关部门。

  我就如何处理中日关系问题,促进两国相互理解提出了三点建议。从饺子中毒事件,我们看到了官方渠道互信机制的不尽人意之处,建议“尽快建立处理中日贸易纠纷民间调停机构”。该机构必须有相对的独立性,能够就事论事,客观的公开的提出技术性的调查报告和解决办法,让一部分媒体无炒作土壤,让中日两国达到双赢。历史认识是阻碍中日关系发展的最大要因,我认为通过民间的力量取得正确的历史共识和相互理解是最坚固的,它不会被特定时期的政府见解所左右,最终取得两国国民真正的历史和解。为此,我提出了“关于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与日本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纪念馆在对方场馆内互设展厅的提案”,对双方有争议的图片或资料可以暂缓展出。

  另外,我还提出了“关于在日元贷款或日本政府ODA 援助项目建筑物前设立显示牌的建议”, 在所有的日元贷款援助项目建筑物前统一订做一个显示牌,标明日元贷款或援助项目的名称,援助时间,金额等主要信息,对促进两国政府和两国民众的相互理解一定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针对金融危机对策,我提出了“关于从国家外汇储备和地方财政拨款建立全国老人与婴幼儿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议”。这场金融危机,中国所受到的影响应该没有其他国家严重,但中国与其他国家类似,同样面临出口企业的大量失业问题,扩大内需问题,保证经济的稳定增长,保证社会的稳定和谐是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的目标。为此,我建议从国家财政储备和地方财政预算拨款建立全国70岁以上老人与3岁以下婴幼儿医疗保险制度。与住房和教育费用并列,住院看病的费用是普通中国人最大的开支之一,也是绝大多数普通中国人不愿消费或不敢消费的重要因素。创立该制度可谓一举两得,既可以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化解国富民穷的不均衡状态,又可以对建立和谐稳定社会起到积极作用。

  在北京参加的各种座谈会期间,我还口头直接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一些建议。如“关于完善教育部门兼职机制的建议”,指出国内有关大学“有报酬不到位的形式兼职”(如两院院士或海外知名华人学者兼职的重点大学院长等)泛滥,是高等教育界产生不正之风的根源之一。

  对海外侨务工作,我向国务院侨办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中国政府在建立“和谐侨社”方面抓好两个重点,树立和提高海外中国人的良好形象。一是促进新老团结,新侨尊敬老侨,老侨关爱新侨。二是促进健全新侨社团的组织机制。对海外侨胞子女的华文教育问题,我认为应对海外华文学校的教学大纲,教员资质,财政状况进行必要的资格认证,将其纳入到我国将要实施的中长期教育规划中的义务教育环节,按招生人数对其进行国家财政补贴。

  另外,两会期间,我注意到所有报道政协委员提案的新闻标题中只注明某某政协委员,不提该政协委员的党派,这对很多普通的外国人(包括很多普通的中国老百姓)理解中国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政治体制没有好处。于是我向中央统战部建议“国家应大力宣传各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实绩,鼓励各民主党派组团出访海外交流”,得到了尤兰田副部长的赞同。我还向有关部门建议“从治安管理型户籍制度向行政服务型户籍制度的转换”,建议将现行的公安部门户籍管理体制转型到各地市政府户籍管理体制,增强户籍管理的行政服务理念,提高国民素质。

  列席这次会议,遇到了很多老朋友,也认识了许多新朋友。我期待着基于这些朋友的支持,基于参会的经验,推进今后的工作有更多的发展。

编辑:王海波】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