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受创 中餐馆卫生问题继续在法国引发争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经营受创 中餐馆卫生问题继续在法国引发争论
2009年04月08日 10:45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3月19日法国TV2电视台ENVOYE SPECIAL专栏播出“需要恐惧亚洲餐馆么”特别节目,报道了巴黎地区一些华人地下食品作坊恶劣的卫生状况,并特别渲染其制作生鱼片的肮脏卫生环境。消息传出,本已惨淡经营的华人餐饮业更是雪上加霜,为此旅法华人团体曾组织座谈会,抗议TV2的片面报道。

  然而事情并未因时间的流逝而被淡忘,一些法国媒体继续围绕这一话题做文章。4月3日起,法国国际广播电台在其对法国国内的中文华语广播中连续就此话题开放互动讨论,而法国时尚杂志《ELLE》的网站也就此进行了专题读者讨论。

  主要读者为法国人的《ELLE》杂志,读者意见呈两极分化的态势。一些读者认为,亚洲餐馆的确存在严重卫生隐患,并影响食客健康,有关方面应该加大整治力度,有读者指出,TV2指摘中餐馆卫生问题的节目最早在5年前就播出,但电视台本身并未跟进,而有关方面也并未采取有效措施,这是对公众健康极端的不负责任;还有读者偏激地认为,过多的外国垃圾食品充斥法国,是公众食品安全最大的隐患。

  但绝大多数读者却提出了相反的意见。一位读者认为,应该就事论事,指出哪些餐厅是干净的,哪些是不干净的,而不应以是否“亚洲餐厅”为衡量标尺;一位读者认为TV2和ELLE“有偏见”,因为它们不去讨论希腊烤肉、塞内加尔鱼饭或墨西哥餐厅的卫生问题,而只是针对亚洲餐馆,事实上如果按照同样的标准,所有餐厅都有类似隐患;另外两位在正宗法国餐厅作侍应生的读者则以亲身经历指出,包括法国餐厅在内,许多加工肉类的厨房都存在TV2节目中的卫生问题,有些甚至更加怵目惊心,仅仅将食品卫生问题归咎为“这是间亚洲餐厅”,是不折不扣的偏见。

  RFI的互动节目中也援引一位华人的统计称,80%以上的反馈者认为,TV2的节目并非单纯曝光餐饮业卫生问题,而是“针对亚洲人的行为”。

  不过华人中也有不同的声音,RFI报道称,大巴黎地区第77省一位中国餐馆老板就引发了法国卫生部门针对餐饮业的150条规定,希望大家从自身做起,加强自律,依法维权,认为只有自己先消除卫生隐患,才能理直气壮地反击带有种族偏见的歧视性报道。(陶短房)

编辑:史词】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