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防霉剂产品新规即将实施 旅意华商积极应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欧盟防霉剂产品新规即将实施 旅意华商积极应对
2009年04月17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4月17日电 据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报道,欧盟委员会今年1月29日投票通过的保证含有富马酸二甲酯(DMF)的消费品不会投放欧洲市场的决议草案,从5月1日开始正式执行。根据该草案,欧盟将限制在所有成员国市场上销售的产品中富马酸二甲酯的含量,不得超过0.1毫克/公斤,对于已经投放市场的超标产品,则要全部召回。这对从事中国鞋类和皮革制品进口的旅意华商来说无疑是巨大的挑战。虽然不少华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与自己有业务合作的中国企业,已经开始调整工艺并加强对富马酸二甲酯的控制,但是,要做到万无一失,尚有许多工作要做。

  意大利卫生部特别指出,近期在欧盟市场上发现大量使用DMF作为防霉剂的中国产品,卫生部要求意大利宪兵对鞋盒、家具以及皮革和头盔等产品进行重点搜查,一旦发现防霉剂立即送检,并在检测结果公布前,对可疑产品进行保护性查封。此外,进口自中国及欧盟外其他国家的、与以上产品类似的产品中,如含有袋装粉末状防霉、防潮剂的,也将受到抽检。

  据悉,富马酸二甲酯是一种防霉剂,具有很强的广谱杀菌效果,被广泛用于皮革、鞋类、纺织品、竹木制品等的杀菌及防霉处理。富马酸二甲酯会挥发,渗透到产品内,防止产品发霉;但是也会通过产品渗透到消费者的皮肤上,引起皮肤接触型皮炎、发痒刺激、发红和灼伤,在某些情况下,更会引致呼吸困难。面对欧盟决议,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发布风险警示通告,提醒中国出口企业和贸易商及早采取措施,避免不必要的贸易损失。

  鞋类进出口是旅意华商的支柱产业之一,由于生产技术含量不高,价格竞争激烈,多年来频繁遭遇反倾销和各种贸易壁垒。2005年底意大利卫生部的针对中国皮鞋含有有毒化学物质的调查,华商们至今记忆犹新。这次意大利实施欧盟的新规定,无疑又是一次“大考”,在严峻的形势面前,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工艺上必须完全过关,任何侥幸心理都将使自己付出惨重代价。(方曼青)

编辑:孙金诚】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