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赦”再成热词 华人律师吁在英华人踊跃发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特赦”再成热词 华人律师吁在英华人踊跃发声
2009年04月19日 12: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华人参政计划创始人李贞驹律师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4月19日电 据英国《英中时报》报道,今年3月份,随着伦敦市长约翰逊赞助的一项“特赦非法移民可行性”研究成果的出台,“特赦”又再次成为了人们竞相讨论的热词。成为上至英国政府官员、伦敦市长,下至英国社会公众和各大英国传媒竞相讨论的热题。借着这股东风,旨在全英无身份移民的身份合法化运动呼吁的“5月4日全民团结行动日”应运而生,全英各界华人社团积极响应,希望能借助这个“特赦非法移民”的平台,将华人的呼声扩大,为华人争取可能的利益。

  “特赦”的平台:全民团结行动日

  “5月4日中午12点,我们将在伦敦特拉法加广场发动一场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会,为全英无身份移民的身份合法化运动呼吁。”伦敦公民组织(London Citizens)执行总监Neil Jameson向《英中时报》记者介绍时说。

  李贞驹律师则通过《英中时报》向在英华人呼吁“无论你是英国公民还是无证劳工,都来参与这个行动出一份力。平台已经筑起,何不把握这个好世纪,把呼声扩大?”

  现时,全英华人社团中,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福建同乡会、被伦敦华人协会和李贞驹律师行都会参加5月4日的全民团结行动日。届时,李贞驹律师也将代表华人团体发言,向英国政府提出华人的主张。而5月4日的全民团结行动日,是“陌生人成为公民”5年运动方案中的活动之一。

  从陌生人到公民

  英国的无身份移民,一向是英国社会问题中的软肋。全英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李文兴向记者介绍:“无身份移民来到英国,政府既不能理解他们的出境,他们又因没有身份不能向政府取福利,对于这样的窘境,有时会令他们做些违法的事情而扰乱社会治安或受到无良雇主的欺压。”

  被英国社会漠视的无身份移民为社会作出了贡献,却没有得到人道的对待,甚至连人身安全也得不到保障,“这些人一直生活在黑暗当中。其实他们并没有抢英国人的饭碗,他们所从事的工作是劳力劳动或是英国本土中没有人想做的工作。他们已在英国生活多年,有的甚至在英国已建立家庭。”李文兴主席向记者表示,在人道上来说,“陌生人成公民”方案是解决他们身份和生活的最好方法。

  “陌生人成为公民”运动自2006年开始推动,以人道关怀和务实精神为原则,提出要求政府一次性合法化长期在英国的无身份移民(有条件的特赦),使之能合法工作和并有机会获得公民身份。

  具体而言,这一方案是:在英居住满4年的人士可获得2年工作许可;2年工作期满后可申请入籍成为英国公民,而入籍的申请将考虑申请人的工作表现(如交税情况、雇主推荐等)及英语能力而定。方案的对象,是所有在英无身份的人士,包括报难民被拒绝、逾期居留及没有报过难民的无身份人士。据英国内政部估计,这一人群达到了500,000之巨。其中,无证华人约有七八万。

  华人参政计划创始人李贞驹律师多年来一直为华人争取平等利益,对于在英的无身份华人,李律师表示:“我们应采取三线齐下进行,一方面通过法律的途径, 正如欧盟第49条方案,这条方案是通过欧盟法第49条例让在英的无身份华人现既可合法在英生活,又可合法在英国工作和报税;”

  “第二方面,通过‘全民团结行动日’来向政府提出‘陌生人成公民’方案,表达无身份移民的请求;”李律师向《英中时报》记者介绍,“第三方面是游说国会议员支持,签署‘早期动议’。”

  李贞驹律师认为:“要解决在英的“无身份移民”的问题有许多方法,但“陌生人成公民”方案无论从经济、人道、财政、行政上来看都是唯一真正的解决办法。这个规范化方案是一个公平的移民政策,是一次性的政策,而不是让政府对以后的非法移民采取同一方案,这样做的话,既可令英国政府更有效地控制外籍公民,又可帮助政府打击聘请非法移民和剥削外籍公民的雇主。“

  英国“特赦非法移民”的东风

  伦敦市长约翰逊早在2008年参加伦敦市长竞选之时,就提出了“特赦非法移民”的设想。

  然而,真正促成“特赦”议题近日愈炒愈烈的原因是正在升温的以英国为本位的实用主义思潮,无论是约翰逊本人还是支持“特赦”建议的人们,立足点都绝非空洞的政治理想,而是该举措为英国带来的实际好处。

  伦敦公民(London Citizens)组织的负责人林丽玲女士向《英中时报》记者介绍:“目前英国有70万以上无身份移民,遣返过程花费的行政费用十分高昂,根据2006年IPPR报告书推算的话,乐观估计我们要用34年时间及8亿英镑遣送滞留在此的无证人士。同时因遣送过程涉及另一国家参与身份核实的过程,并非英国政府可单方面控制其效率,因此期望以遣返处理目前在英的无证人士,是对现实不了解及不切实际想法。”

  而对于实现长期在英无证人士的“合法化”给英国社会带来的实际好处,林女士说:“让他们有工作的机会,自力更生,可以交税履行社会责任,并融入社会对英国是百利而无一害的。合法化无证劳工亦可以补充各行各业基层劳工不足的情况,为维持及发展华人以至社会经济有正面的影响。”

  因此,在“陌生人成为公民”的方案中,华社除了策动民众的力量外,另一道支持的力量来自国会。全英公民联盟和李贞驹律师一同向英国国会议员游说,请求他们支持规范无证件移民的动议。据透露,通过努力,现时已有超过60名国会议员为EDM714(Early Day Motion 714)签了名,表达他们的意见和支持。

  早期动议(Early Day Motion),是国会议员对于无固定日期的辩论所提出的动议通知,用于公开每个单独议员的意见及允许议员们将他们的意见的特殊原因及观点记录下来。 而714号早期动议(EDM714)中提到:“国会的党派都认为,收紧英国边境和减少无身份的移民方面需要进行约束。根据资料显示,若将无身份移民正规化的话,将会令到英国劳动力市场的低薪工人显著被减少,同时也会增加国库税收。根据数据显示,达50多万被不法帮派虐待和利用的英国无身份人仕不敢向警察或司法部门救助。因此,这个早期动议将欢迎更多的智囊团,工会,学术机构,宗教组织,商业公司和陌生人都加入到这次运动中。”

  对此,李贞驹律师表示:“如果有国会议员的支持,那么这会是另一条途径来争取特赦,通过他们向政府、国会上提出动议。”

  关于“特赦”的可能性

  对于“特赦”的可能性,虽然不乏支持者,也有部分人对“特赦非法移民”的可能性持观望保守的态度。

  但伦敦公民组织特聘的第一批华裔工作者之一林丽玲女士对此则表现出乐观,她说:“只要团结争取,机会非常大的。因为社会上存在一些反对特赦的看法都是因为他们以为遣返可以解决问题,又担心特赦会引发非法入境潮......事实上,欧美多国如西班牙于2005年成功推行一次过合法化70万无证移民,不但没有使非法入境的情况恶化,反而因为合法化无证外劳使地下劳工市场收缩,因为少了黑市工作机会也减少了冒险非法入境的数字。”

  林丽玲女士还特别提到了不容忽视的民间力量:“民间支持有条件合法化无证移民的呼声是愈来愈大。”

  “只要让社会看清楚问题的情与理,英国是一个人道及具理性讨论空间的社会,加上明年为选举年,有更多的空间引发讨论及促成政策的改变”,林丽玲女士表示。

  同时,李贞驹律师也积极呼吁在英华人,每一个参与的人士,会是向政府表达对“陌生人成公民”方案的一句呼声、一份支持、一份力量、一个期盼。

  作为无身份的华人,不能期望别人代替自己争取。不论结局如何,至少亲身参与,将自身要求和期望表达出来,才有机会向下一步积极争取。“从陌生人到公民”的道路也许很长,但是在探索中前进,集合大家的力量,就会希望看到光明的出口。

  华人可以于5月4日11时在唐人街六角亭集合一同参加英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移民集会——全民团结行动日。(林入)

编辑:刘郁菁】
    ----- 华人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