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琳:非洲孔子学院教学应当地发展需求相结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许琳:非洲孔子学院教学应当地发展需求相结合

2010年08月16日 09: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国家汉办主任兼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许琳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非洲地区孔子学院近年的实践表明,非洲地区民众的汉语学习热情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紧密相关,非洲地区孔子学院的办学和教学应体现语言学习、文化交流与促进发展相结合的思路,实实在在地服务于非洲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许琳指出,这是当天结束的非洲地区孔子学院2010年联席会议中外方与会代表达成的共识,中国国家汉办已将这一思路纳入非洲地区孔子学院10年发展规划。

  12日至13日,来自18个非洲国家25所孔子学院的120多名代表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召开第三次地区联席会议,重点讨论了本土教师培训、将汉语教学纳入当地学分教育体系、汉语教学服务于中非经贸发展等议题。与会代表指出,短短3年时间内,孔子学院已在18个国家建成25所,目前已进入“精耕细作”的阶段。

  许琳说:“孔子学院中方人员和非洲国家合作方注意到,非洲孔子学院的学生对中国感兴趣的不仅是语言和文化,还普遍向往学习中国发展经验,期待通过学习汉语走近中国,切实改善自身生活状况。针对这一现实,非洲地区孔子学院办学和教学要更加注重学以致用,提高针对性,这才能切实考虑到非洲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孔子学院在非洲地区的长远发展。”

  许琳强调,中国国家汉办将加大对非洲本土汉语教师的培养力度,同时多向非洲地区派出掌握实用技术、职业技术的汉语教师和志愿者。非洲地区孔子学院也可吸收有在华留学经历的非洲人士、在非洲生活和工作的华侨华人加入教师队伍,以创新思维,拓宽汉语教学的内容和渠道。

  许琳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进入非洲,孔子学院应与在非中资企业、当地开展对华业务企业建立密切联系,为其输送人才、提供服务。

  中国国家汉办当天还向非洲地区孔子学院2010年联席会议与会代表承诺,汉办将给予更多资源支持,让非洲地区孔子学院在中非文化交流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记者 刘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