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汉语教师讲述支教经历:教师节让我热泪盈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泰国汉语教师讲述支教经历:教师节让我热泪盈眶

2010年08月24日 15: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那年我受国家汉语办委派,来泰国首都曼谷做汉语教师。一天,校长召集我们开会,说马上就是教师节了,提前来向我们祝贺。泰国也有教师节?这倒是个新鲜事。师姐告诉我,说泰国对教师非常重视,不但有教师节,而且有拜师节,分别为每年的1月16日和6月21日。教师节这一天全部休学,学生们和公众受到警醒,牢记教师在人们生命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是教师让人们的生命变得光明。

  泰国的教师节很是隆重,离教师节还有几天,学校就开始做准备工作,有些不怎么重要的课也取消了,同学们都在排练准备什么东西,每个人都针头线脑鲜花芳草蜡烛香火的提着一大包。平时沉默不语的女孩子,这时满脸微笑飞快地将茉莉花一朵朵穿在铁丝上;而一贯粗声粗气的男孩儿,这时都好声好语地请手巧的女孩儿帮他整理七零八落的玫瑰花瓣。

  教师节的前一天下午放学时,每个教室后面都有了一尊用花草做成的“敬献盘”。最下层黄粉的蜡烛扎成小筏或者捆成束;上面球茎科的小花成百上千朵用大头针嵌进泡沫里,排成佛头的造型;周围柔弱的藤条揽着吊床,一架子花儿草儿荡在上面。让人感到生活就像花儿一般美好。

  教师节的这天上午,学校专门为老师举行特别庆典。在礼堂里,全校的师生都到齐了,学生们都穿着上白下蓝的整齐校服,老师们也穿着最漂亮的服装,整个礼堂成了一片花的海洋,每个学生都拿着一束鲜花,与花贴在一起,笑在一起,摇摆在一起。不少老师都带了相机,有的还带了DV,大家都觉得这是一个特别值得纪念的盛会,特别值得珍藏的日子。庆典开始,全体起立唱献给老师的歌,歌曲倒是挺好听的。歌唱完了,老师坐下,可让我惊讶的一幕开始了,学生开始手捧鲜花,跪着过来,有些是高中生,有些是初中生,就这样一排排跪行着来到我们面前,跪在我脚边的是一个男孩,他将鲜花恭敬地献给我后,就将头趴我脚边行了个大礼,整个人完全趴地上了,一拜,再拜,眼里充满着虔诚,行完礼又弯腰低头跪着回到他的座位。这一刻,我深深地感动了,也深深地震撼了,眼眶里盈满了泪花。我刚刚到这个异国还没有什么作为,就受到学生的如此敬重,我还不配啊!我在心里暗暗发誓,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以配得起学生对我的这份虔诚和尊重。

  泰国的教师节如此的隆重如此的虔诚,我想不仅仅是让社会更好地尊师重教,更是告诉教师如何更好地为人师表,更好地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吧。(王晓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