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德国华人家长谈《中华字经》:儿童认字的捷径

2011年09月13日 16: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德国《欧洲新报》近日刊发了德国波恩华侨中文学校2009年《中华字经》实验班学生家长肖军撰写的评论文章。作者在文中,以自己女儿的学习经历为实例,阐述了《中华字经》对于海外华文教育的突出作用。文章摘录如下:

  我的女儿文嘉5岁半开始在波恩华侨中文学校中华字经初级班学习郭保华教授编写的《中华字经》,至今已将近两年了。在这两年里,文嘉所学字量已达1300。她不仅能流利准确地背诵全部所学课文内容,而且能无需课文框架认读所有单字。更令人欣慰的是,她自己阅读中文少儿图画书,能明白故事内容。可喜的是,不仅是她一个人,班上还有很多孩子也达到了和我女儿一样或甚至比她更好的学习效果。在这里,我代表所有家长,感谢字经班教师的谆谆教导和辛勤劳动!

  中华字经实验班老师为学前儿童快速认字创出了一条新路,家长们也为此付出了大量心血。在这里,我想把这近两年来我和女儿共同学习中华字经的心路历程总结一下,希望与热爱中文的父母们分享。

  一、家长作用

  中文难学,主要是认字难,尤其对于在国外缺乏汉语环境的华人孩子来说更难。按照中文学校传统教学方法,孩子们往往学了5-6年中文仍不能流利阅读中文文章,原因是教学速度慢,认字量小,学过的字往往记不住。不能独立阅读,令很多孩子对学中文慢慢失去了兴趣,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此外,学习过程的漫长和缺乏成就感,对家长和孩子来说都是苦不堪言。我们这批家长及孩子们却有幸参加《中华字经》教学,得益匪浅。

  《中华字经》的核心思想是快速认字,孩子们只需两三年就可以闯过认字关,进入独立阅读阶段。这个指导思想非常振奋人心。一旦孩子们闯过了认字关,扫除了“认字难”这只拦路虎,阅读问题就会迎刃而解,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也就变成轻松愉快的事情了。近两年的实践证实了上述指导思想的正确和可行性。相信字经班所有家长如今都不再有疑问:《中华字经》确实是儿童认字的一条卓有成效的捷径!

  既然是一条捷径,就要坚定地走下去!然而,即使课堂教学再生动再紧凑,单靠教师每周三小时教学,是无法使孩子们在最短时间里记牢这么多汉字的,家长在孩子课后的认字过程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二、持之以恒

  "持之以恒"这句成语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和孩子共同认字的过程是艰辛而持久的,家长要做好充分思想准备。有的家长抱怨时间少,父母每天要上班,怎么办?其实,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要挤,总还是有的。下面介绍一下自己的几点经验:

  1.化整为零,充分利用零碎时间:比如在孩子幼儿园接送时间、去中文学校、去参加运动/音乐学校的途中在车内播放光盘给孩子听,并跟着一起大声诵读; 在路上和孩子一起背诵本周所学的字经课文内容或做接龙游戏。

  2.先学后玩,劳逸结合:孩子下午放学或从幼儿园回来,先休息半小时,然后一定学15分钟字经(但不超过半小时),学完后再去玩,每日坚持,养成习惯。

  3.周末及节假日更可以抽出一至两小时时间,但要注意变化花样,劳逸结合。

  4.父母双方意见必须统一,不能一方积极,另一方漠不关心或拖后腿。只有双方共同努力,效果才会更好。

  三、家庭辅导

  《中华字经》的教学由四个步骤组成:鲸吞、反刍、迁移、整合。“鲸吞”强调的是整体输入,就是将每次所学的字经内容通过听、跟读和指读,全部快速背诵下来。“反刍”就是将已经“鲸吞”的整体字经内容逐句再逐字分割,最后建立每一个字的字音与字形之间的关系。“迁移”就是将字移到字卡并认读的过程,采用多种灵活多变的字卡和游戏帮助孩子记住每一个字,包括字音、字形和字义。让孩子记住每个单字,达到独立认读目的。

  老师在课堂每周一次的教学中为我们基本上完成了上述“鲸吞”和部分“反刍”和“迁移”步骤。我们的任务是在家里继续配合老师完善这三个步骤。我在教女儿认字过程中逐渐积累了以下经验:

  1.拆字法:例如我将“岳”字拆成“丘”+“山”字,解释成:一座“山”上再加一个小山“丘”,你说这座山高不高?所以“岳”为高山之意。又将“荒”字拆成“艹”+“亡” +“川”,并解释成:一个地方既没有(亡)草(艹),也没有水/河流(川),你说这个地方有多荒凉。诸如此类,即使有些解释牵强附会,只要能达到认字的目的也无妨。

  2.偏旁部首:比如“撒”字和“撞”字,这两个动作都和手有关,所以用“扌”旁。凡是有“氵”旁的字一定和水有关,比如“湖”、“泊”、“荡”和“漾”。

  3.解释字义并揉入文化元素,加强记忆:在讲解“西三红水”四字时,我告诉女儿,“三”不仅指数字3,在这里更指一本书,叫“三国演义”。女儿问我这是什么书?我说是关于古代三个国家打仗的故事。太抽象,还是不明白。我就讲了一个诸葛亮草船借箭的故事,她非常喜欢,坚持要求再讲一个。于是我又讲了一个“空城计”的故事。从此,“三国演义”和“西三红水”牢牢记住,再也不会忘记了。周瑜、诸葛亮和曹操的名字就更不会忘了。

  “整合”就是将孩子已学会的单字脱离字经框架,应用到别的文章里,孩子仍然能够认读这些字,才能真正达到识字的目的,其有效方式就是大量阅读。老师们编制的三册配套阅读材料《启蒙阅读》给孩子们提供了大量诗歌、儿歌、谜语、绕口令及有趣的小故事。课堂里配动画片的每周小故事阅读深受孩子们的喜爱,近一年来班里还举办了三次家庭亲子阅读小竞赛,所有参与的孩子均获奖,孩子和家长们兴趣盎然,热情参与。就这样,我在课堂阅读的基础上和孩子一同亲子阅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能力在不断飞跃。复活节前,班里组织了朗读比赛,文嘉喜获第一名,其他孩子也取得了喜人的成绩,家长们深感欣慰和骄傲。

  衷心希望《中华字经》这套启蒙认字课本成为更多海外华人子女进入早期阅读阶段及掌握中文的有力工具,并祝孩子们学习中文天天向上!(波恩华侨中文学校 09年《中华字经》实验班家长 肖军 )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