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印尼万登省华语教师联谊会举办华文教学讲座会

2011年09月29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据印尼《国际日报》消息,印尼万登省华语教师联谊会于2011年9月25日在丹格朗市忠孝学校(Pergu-ruanSetiaBakti)举办华文教学讲座会。讲座主题是围绕在“如何教学生识字快速阅读”。这次讲座会纯粹是本地华文教师的经验谈,他们把自己的好的教学经验公开与大家分享。

  崔女玲老师是第一位主讲者,她主要是示范她的学生的阅读能力。崔老师带来了跟她补习华文才3个月却能认读两百多个汉字的学生(两个现就读一年级的学生),崔老师用的教学课本是《四五快读》。崔老师将一大叠自己做的字卡和词卡让两位学生阅读,这些词卡是在两百多个汉字里选出配对制成的词卡,示范结果阅读无误。

  第二位主讲者是杨美玲老师,杨老师开的华文补习班前后已经有14个月了,学生已能认读600多个汉字,把这些学过的汉字随意组成句子,学生也能读出来。杨老师为了证明学生的成绩,她带来了9名学生,其中有幼儿班的学生,最高年级的学生是小学2年级。除了示范集体认读字卡和词卡外,杨老师用投影机映放几篇儿童课文,如《小明生气了》、《狼来了》、《老马识途》等,他们都能流利阅读。还有两篇课文是集体背诵的,据杨老师说她根本没有教他们背诵,而是这些学生熟读后自己自然能背诵的。

  以上两位老师阐述了他们的教学心得:现行的华文教学课本很多,但这套《四五快读》最好(四五是指四五岁的孩子。共有9本,其中7本是课本)。对零起点的学生一定要先教独体字,字跟词分开来教。

  接下来是梁荣生老师讲解怎样才能牢记汉字的写法,梁老师教学对象是高中生,汉字难写难记是高中生的“共识”,有人建议不必花太多时间去学写汉字,因为按一按手机,敲一敲电脑键盘,汉字就显出来了。梁老师认为汉字是中国传统文化;是一种艺术;以后要写书法离不开汉字;且学写汉字可增加对该汉字的记忆。对高中生来说汉字的演变,对汉字的象形、指事、会意、声形等造字法可以作适当的介绍。教学生多阅读各种适合他们程度的故事书,连环图画故事书,日以继夜,所学的汉字就难忘了。

  年青的黄川源老师讲解“建立标志”可以帮助学生记写汉字。就是在教学生学写汉字时制造教学情景,找联系点。比如教学生写某个汉字时,老师刚好在骂一位吵闹不听课的学生。过后有某一位学生忘记了写该汉字,老师就叫他联想昨天老师在骂人时怎样教写那个字的,往往学生回想时就会记起那个字的写法。原来这个方法是他自己到北京学习时的经验。他到北京时是零起点的,就是用造“标志”、“联系点”等等学好汉语的。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