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写好汉字很重要:有助学子找到乐趣与成就感

2011年09月30日 15:3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学习任何一门语言,都离不开听、说、读、写四个环节,学中文也不例外。毋庸讳言,相比听、说、读,写汉字比较难。但汉字难写并不代表不能写好。今天本版选登的几篇文章,其内容都围绕着书写汉字。作者中既有外国人,也有生长在海外的华侨青年,还有随父母移居海外的华裔儿童。在老师、家长和自身的共同努力下,他们的汉字书写都达到了让人赏心悦目的水平,他们自己也从书写汉字中找到了乐趣和成就感,同时还通过书写汉字,更加广泛地迷上了中国文化。

  有人说,随着电脑的普及,可能以后不用纸笔了。细想不然。且不说一纸一笔记录信息十分便捷,单说中国书法,它在中华文化中就占有很重要的地位,是中华文化中独特的一部分,历代文人墨客为我们留下了无数珍贵的作品。不会写汉字,就不能体会中国书法的精妙,不能与人书信往来,对中文的掌握是有欠缺的。很多外国人,仅仅是受汉字本身的吸引,就开始接触、学习中文,足见汉字的魅力之大。他们爱穿装饰有汉字的T恤,甚至有人还把汉字文在身上。

  对于从小开始学习中文的小孩子来说,一定要听、说、读、写齐头并进。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老师和家长的重视和配合。由于生理特点,可能初始阶段小男孩比小女孩写字困难,缺乏耐心、协调性发育稍晚等都是原因。这时,老师就要多关照他们,多鼓励他们,使他们在起步阶段不掉队。

  在教学中,可以尝试灵活多样的形式,以辅助汉字书写教学。比如,让孩子们互相写贺卡,给家长写便条留言,给国内亲朋写明信片,书写班上同学的名字,书写家庭成员的名字,等等。这些活动容易提起孩子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感到学习写汉字是有用的。一个生活在海外的孩子曾给我讲了这样一件事:一次,她放学回家后,妈妈有事急着外出,没带钥匙,她临时有事也要出门。这时,她灵机一动,用中文给妈妈写了张字条贴在门上,告诉妈妈钥匙放在家门外的某处,然后踏踏实实地办事去了。她说,因为她家周围没有懂中文的人,所以这张字条是她和妈妈之间的秘密。这件事让她得意了好长时间,她说,幸亏我会写中文!(刘 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