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大马学子林家豪:四代传承华夏情 一腔热血保文化

2011年11月10日 14:56 来源:中国华文教育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大马学子林家豪:四代传承华夏情一腔热血保文化
马来西亚队选手林家豪在场上激情澎湃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林家豪,来自马来西亚代表队,祖籍福建安溪。是马来西亚的第四代后裔,其祖父是跟随早期下南洋的福建人一同迁居到马来西亚的。

  其父母都是说闽南语的,也因为是早期移民,所以他们在中国没有亲人。但林家豪的普通话说的相当好。他自幼很喜欢中国文化,也因此促进了他的中文学习。不同于中国的教育,马来西亚的华文教育施行十一年义务教,包括六年小学和五年国民中学,但是国民中学的教育侧重马来语。为了能继续学习中文,中学的时候,林家豪放弃了国民中学,进入华侨筹办的独立中学。虽然花费较高,但认真刻苦的林家豪申请到了学校提供的奖学金,也正是因为他优异的成绩,成功通过面试、考核,进入北京大学学习考古学。

  林家豪不仅喜欢中国文化,还对历史有比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他特别欣赏唐代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史。

  林家豪认为唐朝是一个开放包容的时期,开明的政策吸引了大批有些的人才;唐文化是整个中华高雅文化的顶峰,同时唐也是一个转折时期,自此以后中华文化渐渐走向通俗化。至于近现代史,是中国最羸弱的一个时期,中国当时疆域广,民族多,具有其民族特色,收到压迫时很难团结起来,所以灾难深重,但民族性还是有的,所以就像“绵里针”,到最后反抗也愈加激烈。

  林家豪曾参加过两次青岛冬令营,相比之下,对此次第二届中华文化知识竞赛有不一样的理解。各国代表队间的竞争,使他一开始就感觉到一丝火药味,但也正是因为这样激烈的竞争,收获的友情才更加真挚。

  谈到收获,林家豪很喜欢此次活动安排的参观的历史文化遗迹。秦兵马俑历史博物馆的气势磅礴,西安历史博物馆里历史悠久的各式瓷器,都对林家豪产生了激烈的冲击。他表示期待能再有机会来西安感受深厚的文化积淀,领略西安的风俗民情和饮食文化。作为考古学专业的一名学生,他希望中国能够多重视那些濒临消亡的民俗、文化现象,祖先的智慧我们一定要延续。(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学院 王希娟、史有礼供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