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中国软实力日益增长 学中文成柬埔寨人经济需要

2011年12月23日 09:43 来源:环球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柬埔寨《金边邮报》12月20日文章,原题:中国软实力日益增长

  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一家中文书店里,两名当地高中生正好奇地翻看插图版的中国文学经典《西游记》。尽管不懂中文,她们仍被书中内容所吸引。该书店负责人说,顾客通常不会说也看不懂中文,但这并未妨碍他们对中文作品感兴趣。中国的新知集团投资300多万美元建起的这家华文书局于11月开业,它成为首家在中国以外地区由中国人投资和运营的书店。

  自2007年以来,中国对柬埔寨的文化投资迅速增加。专家认为,此举旨在改善中国在该地区的形象和影响力。与北京给予柬的数千万美元优惠贷款相比,这些投资仍显苍白。尽管如此,专家们认为,语言学校等一些中国软实力投资仍将有助于塑造未来两国间的政治和商业环境。

  除了这家书局,新知集团未来还将在柬进行多项投资。这家来自云南的公司还计划在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纽约等地开设书店。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高级研究员黄岩中(音)说,过去20年来,中国文化影响力重返东南亚。许多软实力投资旨在让地区国家相信中国崛起将是和平、有益的,冷战结束和民主在该地区的传播给中国提供了重塑文化影响力的机会,北京希望能将其转化成政治和外交政策影响力。

  中国政府投资的孔子学院也在柬埔寨落成。黄岩中说,北京释放软实力主要局限在语言培训、图书销售和电影等文化产品,“我们还不知道这些软实力资源对于在东南亚打造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有多大效用。”

  柬埔寨孔子学院柬方院长谢莫尼勒说,撇开政治意义不谈,就业机会吸引着柬学生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柬中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中国人正在柬开设公司和银行,这是柬埔寨人就业的机会。”金边大学中文中心主任周立耘(音)说,鉴于两国商业往来不断增长,中文学校已成了经济上的需求。▲(作者唐·韦恩兰德,王晓雄译)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凯淇】
    ----- 华文教育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