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榻”一词的来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下榻”一词的来历
2009年08月28日 10:2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国领导人访问中国时,电视里或报纸上常说在某宾馆“下榻”。“榻”指床,那么“下榻”是什么意思呢?

  唐朝王勃《滕王阁序》中“徐孺下陈蕃之榻”一句,点出了下榻的来历。后汉豫章郡有个叫徐稚的文人,满腹经纶,家境贫寒却不愿做官,曾靠耕田种地为生。时值陈蕃为豫章郡太守,为官清正,重视贤才,十分敬重徐稚的学识和为人。陈蕃公务繁忙,极少接待宾客,可是他在家里专门预备了一张床,平时挂起来,只有把徐稚请来秉烛夜谈时,才放下来留徐稚住宿。“下榻”,就是留下嘉宾贵客住宿的意思,这种说法现多用于外交往来,成为招待宾客的礼仪用语。(黄玉凤)

编辑:董方】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