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美女的中国生活:从学汉语到成为“中国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波兰美女的中国生活:从学汉语到成为“中国通”
2009年08月28日 11:28 来源:上海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接受记者专访时,吴彤穿上了偏爱的中式红色套装。在全部是明式家具的办公室里,吴彤笑着告诉记者:“‘彤’是红色,也是我最喜欢的颜色,中国文化里红色象征喜悦和吉祥,所以我穿红色迎接你。”

  去年8月,由欧盟和波兰政府联合出资举办的SIAL博览会上,第一次到访中国的波兰农业部副部长身边,一位汉语流利的美丽女士引起了大家的注意,她就是在中波商贸领域颇有名气的资深翻译吴彤(Ola Kozlowska)。吴彤的正式身份是中国——波兰经济合作中心中国区总经理。吴彤告诉记者:“我们的目标是要成为中国和波兰经贸往来的桥梁,因此,这里选掌门人的标准就是‘中国通’。”

  和这个年轻的“中国通”熟悉之后,你会发现,穿唐装、说汉语、对中国传统文化情有独钟,甚至对许多国人也不知晓的中国玩艺儿如数家珍……这些共性的描摹之下,许多“中国通”被掩盖了个性。吴彤喜欢穿唐装,但她不喜欢像很多老外那样去人潮汹涌的城隍庙“感受中国”;她汉语流利,但与人交流,礼貌而适度,从不做名不副实的寒暄式夸奖。多年前,中国老师为她想了两个名字“吴娜”、“吴彤”,她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吴彤”,“吴娜是个太普通的名字了,而且我的脸颊微红,我想要一个既贴切又特别的中国名字。”

  愿做桥梁:“中国通”是怎样炼成的

  《侨报》:你是中国——波兰经济合作中心历史上最年轻的中国区总经理,作为波兰企业进入中国的桥梁,这是一个非“中国通”不可的职位。谈谈你是怎么成为“中国通”的吧。

  吴彤:成为一个中国人认可的“中国通”并不容易,中国热和汉语热在波兰的升温超过很多人的想象。2002年,我在华沙大学开始学习汉语时,一起开始的学生只有12人,而且汉语学习不是件容易事,随着学习的深入,最后一年时只剩下一半的学生了。但是现在,汉语在波兰是很受欢迎的外语,学生争先恐后选修汉语。读书的时候我已经来过中国多次,当年和我一起来中国进修的同学,如今都留在了中国工作。

  我喜欢中国,但不只是旅游、漂亮的衣服、好吃的东西,我想要深入了解中国,当然这也是我工作的要求。中国——波兰经济合作中心的前任负责人,在中国生活了20多年。我刚来的时候,按照欧洲的习惯,握手时女士优先。他告诉我,在中国是按照职位高低决定握手和打招呼的顺序。这件事我记忆非常深,我意识到,要成为两国之间的桥梁,除了流利的汉语,还一定要做一个熟悉中国文化的“中国通”。

  我喜欢观察中国人,以前我觉得他们很神秘,接触之后我觉得中国人非常开朗,很容易沟通。当你有疑问的时候,可以找到很多人问,警察、邻居甚至是素不相识的路人,都很热情。我想对一个国家的了解,不仅是课堂和朋友,争吵也会帮你加深认识。有一次,我在杭州骑车,一辆汽车撞坏了我的自行车,车上的人下来之后一直对着我微笑,在欧洲这种情况下是不应该笑的。后来我知道了,有时候,中国人以微笑来表示歉意,这是他们表现友善的方式。

    推销波兰:静谧、深邃的东欧风情

  《侨报》:近年来,波兰对和中国之间的商贸非常重视,你觉得对中国企业来说,波兰最具吸引力的行业有哪些?

  吴彤:中国是波兰的第十大贸易合作伙伴,而且重要性不断上升。从波兰的产业传统看,最重要的有电动机械制造、食品、服装、矿业、旅游等行业。波兰服装以质量出色而闻名,随着波兰服装一起走向世界的还有许多如今非常活跃的世界名模。

  波兰的自然环境受到严格保护,出产的肉类、水果制品以自然、纯正的品质享誉欧洲,特别是从牲畜养殖到到成品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都严格遵照自然、环保要求的波兰传统肉制品,一直代表着欧洲的最高水平。目前,我手头的工作,是受波兰最大的甜品企业的委托,在中国推广波兰巧克力、饼干。今年十月,上海将举办首次“波兰食品周”。如果顺利,两个月后,大家就可以在中国的超市买到地道的波兰巧克力、饼干。如果是产业投资,环境保护、矿业和建筑材料都是不错的选择。波兰的建筑材料生产工艺水平很高,如果双方企业在这方面合作,互惠互利程度很高。

  还有旅游。波兰是很多欧洲童话的原型,森林、湖泊和不同于热带风情的优美海岸线;波兰南部的克拉科夫是欧洲著名的艺术家之城,有许多历史悠久的建筑和文化遗迹。我相信这种静谧、深邃的东欧风景,加上波兰悠久的历史文化对中国人是很具吸引力的。

  记者印象

  波兰美女的中式生活:我已爱上明代官帽椅

  在西湖边的浙大校园进修时,吴彤邂逅了自己的爱情;与中国房东的相处中,她学会了中国人赔礼道歉的方式;在上海坐公共汽车时,她听到一首好听的中国歌曲,询问了旁边的中国人,她知道歌的名字叫《童话》,现在这支歌是她在KTV的保留曲目。

  这个来自肖邦故乡的波兰美女,性格里带着波兰森林般的沉静和机敏。如今,吴彤过着典型的上海生活:住在浦东,上班在浦西;地铁里汹涌的人潮让她无奈,但她挺喜欢和中国朋友一起去卡拉OK;由于工作需要,对同一个消息不断向多个相关部门核实、确认;先交朋友、再谈生意的“中国式商务”……

  虽然不时冒出“中国式烦恼”,但这有滋有味的日子,让吴彤爱上了中国。这种爱,不仅仅是表面的唐装、川菜、打招呼,是落地生根的家的感觉。“我现在每次回波兰,时间稍微一长,就想上海。飞机一落地,哇,回家了。”

  这种从情感深处萌芽的感觉,正像吴彤对待办公室里的那把明式官帽椅。“我们办公室里的明式家具都是多年前中心设立时购买的,现在看来非常有眼光。”刚来时,吴彤并不喜欢这些方头方脑的中国传统家具。日子长了,她“品”出了其中的味道:两手放在明代官帽椅的扶手上,体态从容、腋下生风,那种闲适、舒坦、风凉让她感受到了日常生活里的中国智慧。

  有一次,吴彤换了一把现代的老板椅,结果一天不到就又换了回去。“我发觉我还是喜欢那把中国椅子,我已经爱上了它。”(陈丽伟)

编辑:董方】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