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中文名 大马年轻巫青团执委报考中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教育
    拥有中文名 大马年轻巫青团执委报考中文
2009年09月04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4日电 据马来西亚《南洋商报》报道,堪称马来西亚巫青团首位拥有华文名,并会说汉语的执委尹子仁说,他从小便受母亲的鼓励学习汉语,但却一直无缘学习,直到3个月前才有机会实现愿望。

  尹子仁的母亲,正是巫统妇女组主席兼妇女、家庭及社会部长莎里扎。

  他说,其母亲向他贯输的思想是,每个国民尤其是从政者必须致力了解各族人民的文化传统,因为这对促进多元种族之间的谅解,是非常重要的。

  报考中文测试受注目

  这位巫青团学术主任最近因为报考大马规范理事会的中文测试,一时广受注目。

  他的马来名一般译为“依斯兰”,但中文报章都已采用他的中文名。他说,他是在当地一间语言中心学习汉语,华文名也是创办该学院的一名大马华人老师代取,至今学了三个月只能操简单的汉语,自认就算学足一年也不过顶多能讲不完整的汉语,他觉得这是远远不够的,因此,他必须花更长的时间并更勤力学好汉语。

  有很多华裔朋友

  “我有很多的华人朋友,但因为我之前并不会讲汉语,因此,我无法进一步了解他们。”

  据他说,他从小便是在有华人朋友居住和工作的环境中长大,例如吉隆坡著名律师苏天明便是他母亲过去的合作伙伴;数年前更认识了华语规范理事会常委委员会主席吴恒灿,这一切对启发他学习汉语及欲深入认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帮助很大。

  他说,作为大马人,他知道自已很幸运懂得马来语及英语,现在还有学习汉语的机会,他对此是很珍惜的。

  尹子仁认为,马来人应当学习汉语,因此,他将会鼓励身边的马来朋友及巫青团员学习汉语。他透露,他本身的妹妹目前也同一间语文中心学习汉语,他对此感到非常高兴。

  与中国人做生意须学好汉语

  尹子仁认为,中国是一个崛起中的世界经济大体,要与中国人做生意,非得学好汉语不可。

  他说,他在中国有很多生意伙伴,但他发现若不会汉语很难与他们沟通,因为很多中国人还不会讲英语,能够操汉语和写汉字,显得特别重要。

  尹子仁说,他迫切需要学好汉语的主要原因,正是由于他看到国内外的客观环境都需要这么做,在大马国内无论是社交活动或从事政治工作时,懂得汉语可说百利而无一弊。

  据他说,过去数年他因生意上的需要而经常去北京,往往三、两个月便赴北京开会,但会议多采用汉语进行,因此,他认为,到中国做生意不懂汉语,是很吃亏的。

  尹子仁说,巫青团及马青总团是马来西亚国阵两个主要成员党,即巫统及马华属下的青年团,它们在促进国内年轻一代各种族的团结和谐,扮演着重要角色。他透露,其实在他的影响下巫青团内已开始有团员学习汉语,但他希望加以推广,以便日后将会有更多团员及马来人学习汉语。(冯运达)

    ----- 华文教育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